围观大学生创业故事三则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毕业之后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之路?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由此而显现出“*难就业季”的说法。2014年的趋势则更加严峻,***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27万。这意味着,继2013年“史上*难就业季”后,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28万,再创历史新高,将成为2013年后的“更难就业季”。

“毕业,就意味着失业”,“就业太难了,先考研,缓冲一下”,这些言论无一不显示着当今大学生就业难的状况。不过,面对就业难,也有一些大学生另辟蹊径,提前走上了创业之路——

■故事一

“龙门宿递”校园内穿梭

大学生网购越来越多,使得快递行业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当今校园,几乎都有一个角落是属于快递员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快递收发站颇具规模,2010届法学01班的宋义轩和同学康文航从中看到了商机,两人不谋而合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宋义轩说:“现在的快递服务并不是很到位,虽然**领取但是很多学生因为正在上课而无法领取包裹,再次送达需要经过一到两天,这就造成了快递延迟。于是我们想到替学生把包裹送到寝室,并以此为业务在学校开始创业。”

康文航、宋义轩*先开始小规模的市场调查,从身边的同学入手,并结合大家的意见,*终商定为代取每件包裹1元/次。初步的价格有了,可创业项目还没有名字,“快递公司在古代就是镖局,龙门镖局*为霸气!”于是两人果断定下“龙门宿递”的名字。

创业路并不平

创业初期,“龙门宿递”没花什么*却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我们*为有效的宣传不是海报也不是名片,而是快递大叔的帮助。我们先和快递大叔搞好关系,让他们在通知大家取快递的短信中加入我们的服务信息。”宋义轩介绍着自己*特的宣传方式,“这样借力用力,每个要取快递的学生都能看到我们的信息,刚要感叹没时间去取的时候就能想到我们。”就这样,两人的小生意开张了。

不过,创业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俩人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是有些快递员不愿合作,他们认为“龙门宿递”不是**公司,没有信誉**,担心物品丢失或者破损时无法划分责任。两人遂轮流和他们沟通,向快递员介绍“龙门宿递”不*他们的生意,还会帮助他们完成工作,并且留下自己的各种身份信息,但还是没成功,两人只好先放弃说服,改用行动证明。宋义轩说:“随着我们的业务量以及信誉度的增加,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快递都愿意与我们合作了,毕竟代取快递能节省他们很多时间。”

宿递又添宿寄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宋义轩和康文航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比如人手安排、收入分配、增加业务内容等等。康文航说:“像我们这样1元/件的买卖太小,如果我们做些新的尝试就肯定会带来新的收益。”于是,两人增加了代寄快递的业务,直接与快递公司联系,从取件到寄发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有会员卡制度,起初是为了方便大家不用准备零*,现在我们的会员卡已经分为5元和10元两种,并且会员卡可以优惠,5元的可以代取6次,10元的可以代取12次。这种制度还是很受大家欢迎的。”宋义轩说道。截至上学期期末,龙门宿递的代取业务达到平均15单/天,代寄业务4单/天。这当中的每一单都有明细的账目,根据投资比例和工作程度,两人合理分配所得。

宋义轩和康文航都是学法律出身,深知责任划分的重要性,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题需要用规章制度和法律来解决。于是两人打算积累一定资本后成立真正的公司,做有**的生意。他们还了解到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有扶持政策,毕业之后两人想要拓展市场,做成连锁店,以交大为圆心向外辐射,逐步走向西安各大高校。以后就把“龙门宿递”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