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活动须有深度拒绝“重在参与”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近遇到几件事,让笔者如鲠在喉,不得**说上几句,重提那在别人看来“醍醐灌顶”在笔者看来“老生常谈”的观点,以期对那些困惑中的企业家以启示、指导和帮助。

A、如果没有特点,“高大上”远不如“小快灵”

南方某城市一位***酒店老总牛总告诉我,她搞了什么什么样的活动,并煞有急事地将方案传给我看,希望我能“指导”一二,说这话时,感觉牛总很兴奋,笔者同样怀着兴奋的心情认真看了一遍,情不自禁“扑哧”一声笑出来,这个级别的策划方案,我**搞25个没任何问题,玩一样。但笔者要告诉牛总的是,营销不在“参与”不在搞了“活动”,而在“深度”,浅尝辄止的活动除了浪费资金给人以**之感外,别无他用,试问牛总:你活动的兴奋点在哪?你活动的亮点在哪?你让客户感兴趣的兴趣点在哪?你活动的记忆点又在哪?你的活动感动这座城市了没?……显然,活动不具备这些特点。在笔者看来,不具备这些特点的活动顶多只能算“政绩”而不能算“业绩”,换句话讲,“做了”只是政绩、“深下去”“做好了”才是业绩,可惜我们好多人的思维只能停留“政绩”层面上,看上去也整天忙忙碌碌、看上去活动也完**美、看上去策划也貌似“高大上”,但效果呢?往往可以用“忽略不计”来形容。在笔者看来,如果“高大上”之上没有自己的特点,甚至不如“小快灵”的好,因为“高”了就成了空中楼阁不现实、“大”就因为战线太长而把握不住主题、“上”了就更容易浪费银子,倒不如毕其功于一役的好。这个问题不难理解,刘翔跑得快,真的就能用100个“第二名”换吗?显然不能。诸葛亮不是本事大嘛,不是有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嘛,倘真如此,刘备何必又要忍辱负重地去三顾茅庐?你说呢。

B、计划“1000人”缘何只来了“50人”?

一位搞培训的朋友信誓旦旦地向笔者**,他要搞一个国学培训班,现在流行这个,如果不出意外,请1000个企业家和企业总经理、总监参加没任何问题,他说招生肯定不难,笔者了解到情况后,建议他如果没有打造出更好的兴奋点还是肛“退堂鼓”吧,可他怎么也不听,甚至和笔者打赌,如果他能三期招600人以上,笔者要请他吃满汉全席,笔者则说“不用600个,你能每期招到60个,我就请你”,为此他愤愤不平、气呼呼地走了,说我“看不起”他。结果呢?**期下来,“气呼呼”走了的他、“灰溜溜”地回来了,他告诉我,你说得没有错,活动真不好搞,现在流行国学,为何他的国学班不好办呢?显然,这兄弟犯了一个*大错误,营销有时做的就是“差异化”,别人搞国学他也搞国学,这不是差异化,别人搞A样的国学他也搞同样的国学也不是差异化,即便国学已成流行,但目标人群需要的永远都是“不一样的国学”,或者形式的创新,或者主讲人员的创新,或者内容的创新,其实,只要这事耐心研究下来,他还是有足够的空间可做的,但如果像这位兄弟这样“以不变应万变”,*后招不起来人是非常正常的。这位泉州的朋友告诉我,一堂课共来了50个人,而且有一半是送票的。

C、即使是“无厘头”,也比“三平”活动好

J省的S总要搞一个特产节,他告诉我,这活动一搞一个准,因为市场上特产太多了,他拥有的特产资源太多了,当时笔者告诉他,如果致力于在某个城市的营销,一定要将活动打造成感动这个城市的活动,或者成为一段时间内这个城市人民关注的一个“焦点”和谈资,因为网络时代信息泛滥,注意力就是经济,哪怕你玩“无厘头”,也比平淡、平庸、平常的“三平”活动好得多,因为只要吸引了市民关注的目光,再招商就相对容易多了。要做到这些,虽然也需要花一些“银子”,但*核心点不在“银子”而在“脑袋(即创意)”,于是,笔者给他讲了“三点一式”的营销观点,即要打造亮点、兴奋点、活动记忆点,同时还要以“感动城市”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结果呢?S总不以为然。两个月下来,只招了两个客户,离原来计划的200家客户还小有一段距离,反馈的情况看,许多客户反应,这样的活动没有群众基础,人们都不知道,他们不愿意来,来了白来!

……

企业搞活动也好、参与嫁接到其他更高平台上的活动也好,为何每次总有搞得红红**赚个钵满盆满的,也有灰头土脸的什么也得不到的,说到底不是活动本身出了问题、也不是应不应该嫁接到某个平台去“露个脸”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活动本身是“重在‘参与’还是重在‘深度’”了的问题。笔者很小的时候,温泉远没有现在这么多,但细心的人们发现,现在温泉遍地都是了,为何?只有一个理由,现在钻探技术提高了,人们可以轻松地抽上地热水来。可见,深度是能够改变生活和生活方式的。

倘若我们仅仅将思维停留在“参与一下”“展示一下”“亮个相”等这个层面上,在信息纷繁复杂的今天,要想取得好的营销效果,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好的“活动”一定要有让人过目不忘的“本领”、纸上谈兵的“诱惑”,让到过现场或没到过现场、看到过你的宣传和没看到过你的宣传的人,均会有意识无意识地传播你,像庆丰包子、像可口可乐神秘配方,像zipo打*机战场救人、像张瑞敏砸冰箱、像笔者一个点子救活一个企业、像笔者一个创意创造8倍效益的奇迹等,你或许不是参与者、你或许不在现场,但只要你在江湖,江湖上就会有这样的传说在影响着你,你也乐于传递这样的精彩传说,这就是事件营销,也是“邵氏制造”所擅长的。

标签: 营销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