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振兴应重视修炼“内功”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大部分牛奶品牌再次提价,*多达20%的涨幅让消费者直呼“喝不起”。记者调查了解到,奶源紧张导致原料奶价格上涨,适当涨价无可厚非。但乳企面对奶源紧张更应有所作为,“涨价”之余更应重视修炼“内功”。

显然,涨价解决不了供需矛盾、提升不了质量安全、赢取不了消费者信心。相反,在贸易逐步**化的时代,价格过快上涨将降低乳业**竞争力,给虎视眈眈的国外奶业可乘之机。涨价,只能是缓解矛盾的临时手段,使用起来需慎之又慎。

事实上,因为“三鹿”事件后乳业质量标准大幅度提升,不合格奶农大量退出的情况是可预见的。只不过企业“内功”修为不到家,推进规模化的速度不如散户退出的速度,才导致了奶源紧张的局面。

规模化速度慢,固然有资金不足、可用土地少等关系,需要**研究解决,但也有一些是乳企自身意识不到位的问题。记者调查时就看到,5年来不同的乳企选择的道路也截然不同。一种,斥*资建设奶源基地、提升质量**水平;另一种,主要精力在于压低奶价、争*市场。于是,这两种乳企在今年奶荒中的状态截然不同,前者,做到了“手中有奶,心中不慌”;后者,工厂几近停产,不得不抬高价格、四处*奶。可以说,注重修炼“内功”的企业赢了漂亮的一战。

从根本上看,部分乳企的短视行为源自于缺少对社会负责、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并没有把奶业当作一项真正的民生事业来做。他们想的,不是如何从市场上**、壮大奶业,而是“*奶”等歪风邪道。此类乳企对行业有害,越早退出越好。

必须看到,奶源紧张,只是乳业在升级过程中,不得不经历的阵痛,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还将陆续到来。企业只有从长远考虑,继续提升“内功”修为,才能再次赢得消费者信心,振兴乳业。

 

标签: 乳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