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点监管哪些食品问题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访谈

以前说到食品安全,代表委员们都会抨击一个问题,就是监管单位“九龙*水”——种植养殖归农业,生产归质监,销售归工商……

在2013年11月底,浙江对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的职能做了一次大调整,**了食品****“九龙*水”的局面。

调整之后的省食药监局多了哪些职能?今年将怎么监管食品安全?浙江现在的食品安全现状到底怎么样呢?近日,记者专访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永福。这也是他在机构调整后,*次接受采访。

本报专访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卢永福

今年**监管哪些食品问题,老百姓来选

遇到可疑食品要检测,监管部门帮你办

记者:机构调整后,省食药监局的职能有哪些变化?

卢永福:原来的食品****基本上分四段,农业、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分别由不同部门来管。这次改革之后,四段变成两大段,**段还是农业,管食用农产品和种养殖;后面的生产、流通、餐饮全部整合到一起,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管理。

记者:有了这些新职能后,食品药监局在管理上,会有哪些新举措?

卢永福:前段时间我们刚刚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有不少举措都和新职能有关系。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我挑三件讲一讲:

**件,我们今年上半年要联合公检法和相关部门,开展100天的集中严打。老百姓可以参与进来,怎么进行严打,打什么,来提提意见;

第二件,买菜的人都知道,农贸市场里会有很多自制食品,原来这一块监管比较薄弱。今年,我们有一个清源行动。烤鸡烤鸭在哪里加工的;油豆腐是哪里炸出来的;笋干、海带是在哪里发的,怎么发的,我们都要搞清楚,还要登记备案;

第三,消费者可能碰到过这种事,怀疑某个食品有问题,但就是没办法,送到检验机构,人家说个人送检的东西他不收。接下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在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你点题、我检测”的活动,要求各县市区都要设立一笔专项基金,你对什么食品有怀疑,就去填一张申请单,由当地监管部门直接到你买的地方去抽,抽了之后去检测,检测之后告诉你,同时在当地网上公布。

记者:从这些举措看,很多老百姓都可以参与进来。

卢永福:食品安全要全社会共*,我们非常欢迎社会各界群众都来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除了上面讲的这些,我们还建了一个基层食品****的网络,把整个省变成一个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个信息员,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参与到这个队伍当中。

另外,我们在全省有一支1000多人的群众监督员队伍,三年一建,下一步马上要开始轮换了,有兴趣的可以到当地报名。

记者:作为食品安全的一名管理者,很多人都关心您平时吃些什么,会不会也去吃大排档?

卢永福:我没有禁忌,什么都吃。就算媒体曝光了某一种食品、某一个厂家的不安全,不等于整个都不安全。

当然,大家肯定要有一些基本判断,口感不清爽的,或是颜色不正常的就要注意一些。

至于大排档,我觉得没太大问题,烧熟的菜马上吃掉问题都不大,就是点凉菜、生吃的食物要小心。

记者:这些年,浙江在食品安全上做了许多努力,现在总体形势怎么样?

卢永福: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总体上还是可控的,稳定趋好。衡量食品安全状况的因素有很多,我讲几个消费者能直接感受到的。

**个指标是食物中毒发生起数,包括食物中毒的人数。这个指标从2005年开始统计,当时一年有100多起,*近几年都是十几二十起。

第二,现在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食品生产规范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餐饮单位的质量管理状况、安全状况分为ABCD,A级也在不断提高,这个广大消费者也都有了*直观的体会。

标签: 食品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