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黄豆能预防多种疾病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导读提示:一般人蛋白质摄取过多,一个便当就可吃到整天所需的蛋白质,是正常需要量3倍,且肉类烹调多用到油,糖尿病、肾脏病罹患机率容易升高。营养师表示,同样重量的黄豆与肉类、蛋相比,黄豆的蛋白质较多,还多了纤维质、植醇,有益心血管,建议将肉类摄取量减半,以黄豆替换。

黄豆属于主食类,但是蛋白质含量比例很高,且富含纤维质、植醇,有“植物肉”之称,而黄豆中还含有大豆异黄酮,对女性预防更年期症状有一定助益。钟子雯营养师认为,黄豆及其制品可以从小就多吃,尤其是成长发育中的孩童,需要蛋白质,且一般成年人、老年人的体力和免疫系统的平衡,蛋白质也是很重要的营养素。人体每天约需150克至225克的肉类,但市售便当中一块炸排骨的重量就已接近200克,若再加上有蛋、鱼这些同样都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材,很容易就造成蛋白质过量问题。

这样吃

每餐肉半个手掌

每日所需蛋白质主要来源是肉类,但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过高问题,摄取过量有害心血管健康。营养师建议,每餐肉类是半个手掌大、约手掌厚份量,若当餐还吃蛋、鱼,那么肉、鱼、蛋总份量也应是半个手掌大、手掌厚。而1块半个手掌大、手掌厚的肉排,蛋白质含量等于1颗蛋。

蛋白质含量比肉多

若要以**蛋白质来源替换肉类,建议选黄豆,因同重量黄豆,蛋白质比肉高出近1.5倍,如图中鸡排的蛋白质量与左边黄豆的量一样。且黄豆及其制品含膳食纤维,钙质及铁质都较高,油脂为不饱和脂肪酸,较不会使血脂肪异常。在替换过程中,建议将饮食中的肉类、鱼类份量减半,加一道豆制品的菜肴。

纤维质比竹笋高

竹笋、牛蒡是蔬菜种类中纤维质比例较高的,每100公克含量约2.3克,但黄豆20克约1小碗,纤维质的含量就高达了3.2克,比竹笋、牛蒡都还高。不过绿豆的纤维质含量就比黄豆低了一点,每20克含有2.3克纤维质,以重量比例来计算,仍旧比竹笋、牛蒡还要高。

简单做

黄豆拌海带

材料:卤过的海带2片、黄豆30克

作法:黄豆泡水2小时,加水300c.c.以大*煮开,转小*焖煮约15分钟后,捞出放凉。将海带切片,再把熟黄豆与卤海带放在碗里,加入糖、芝麻油拌匀即可。

豆浆麦片粥

材料:无糖豆浆200c.c.、麦片2大匙

作法:豆浆和麦片放入锅中以小*加热,边煮边搅约5分钟即可,若自己煮豆浆,不滤渣更好。

黄豆猪肝汤

材料:黄豆100克、猪肝110克

作法:黄豆泡水4小时,加水800c.c.大*煮开后转小*焖煮40分钟。猪肝洗净切薄片,入滚水汆烫去血水,捞出后放入煮好的黄豆汤,中*煮滚捞去浮渣,加盐后即可关*。

提醒你

油炸豆制品要少吃

有些豆制品虽然是黄豆做的,但经过油炸,煮起来虽然味道较香,不会有豆腥味,但与直接吃黄豆比起来,少了纤维质也多了油脂。所以像是油豆包、油豆腐等,就应该要少吃一点。

食用前闻有无霉味

购买黄豆时或要煮食前,*好能拿起来闻,若有霉味就不建议食用。豆类若没有好好保存也容易长虫发霉,平常可放阴凉处或冰箱内尽快吃完。

**说

早餐蛋白质要够

虽然有些人有蛋白质摄取过量问题,但吃肉时间大多集中在午餐、晚餐,相对来说早餐蛋白质反而是不足的,所以早餐*好喝1杯牛奶或是豆浆,补充足够蛋白质,不要只喝咖啡或茶,这样早上的体力可能会不够。不过同样都是250c.c.的豆浆与牛奶相比,豆浆含钙量只有牛奶的1/8。

 

标签: 黄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