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早间,在港上市的物美商业与卜蜂莲花均宣布停牌,市场也传出物美正就收购卜蜂莲花展开谈判。当**午,双方联合发布多项交易公告,其中包括双方互相认购新股参股、物美收购卜蜂莲花中国部分门店等,交易涉及的资金额累计超过60亿港元。双方股票今天复牌。

□收购

双方引资合作相互参股

根据公告,物美与卜蜂莲花已订立框架协议,物美有意向卜蜂莲花认购少数股东权益,相当于卜蜂莲花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99%,代价为5.48亿港元。卜蜂莲花认购物美的2.066亿股H股,相当于物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77%,代价为28.93亿港元。同时,物美收购卜蜂莲花部分BVI实体全部权益,代价23.45亿港元。BVI是卜蜂莲花的实体企业,经营中国除广东、湖南外的零售业务。

此外,战略投资者,AscendentCapitalPartnersI,L.P.的联署公司上达资本将以每股14港元认购物美1660万股,总代价为2.32亿港元,相当于认购事项扩大后物美已发行股份的1.28%。

从上述交易来看,物美与卜蜂莲花互相认购新股,同时物美收购了卜蜂莲花的若干附属公司,双方交易资金额基本相同。按照协议,双方将各自委任代表,进入对方董事会。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乔红兵告诉记者,双方将各派两名代表。同时,物美还引入了另一战略投资者上达公司。四项交易涉及资金达到60多亿港元。

□影响

物美门店增加至577家

交易后,卜蜂莲花预期将受惠于物美强大的营运实力和效率,卜蜂莲花将可集中精力发展其增长*高的广东省及湖南省地区,使物美与卜蜂莲花的股东受益。

乔红兵表示,物美此次收购卜蜂莲花的门店达到36家。收购完成后,物美将一举进入上海等重要战略市场,在当地建立规模优势,并***获得数十家高质量、地理位置优越的店铺资源。

据了解,将被收购的BVI实体于2012年的营业额约71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卜蜂莲花年报显示,其去年营业总额为106.77亿港元,物美此次收购的门店营业额占到卜蜂莲花总营业额的66.5%。

根据物美2013年6月30日的店铺数据计算,交易完成后,物美于华北及华东经营的店铺将增加至577家,总销售面积将增长约40%,突破100万平方米。

物美方面表示,“此项收购遵循物美之发展战略,与其现有华北及华东业务优势互补,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

□背景

莲花五年间仅两年**

昨天物美给记者发来的文字资料显示,卜蜂莲花是泰国正大集团的“中国零售业务之旗舰公司”,然而,这家上市公司在此次停牌前的股票报价仅为0.295港元,而物美则是14.76港元。

据了解,卜蜂莲花早在1997年就进入中国,但是其经营一直不太顺利。记者查阅其财报获悉,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至去年,卜蜂莲花仅在2010年和2011两个年度实现**。其中2010年**3.49亿元,主要得益于资本操作,赎回可换股债券**4亿元,而2011年卜蜂莲花虽实现净利2380万元,但利润也大幅下滑93.2%。尤其是去年,其亏损3.92亿元,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745.4%。卜蜂莲花坦承,“2012年是公司艰辛之年。公司面临成本压力,同时,遭受宏观经济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网上零售加剧,导致顾客购物模式改变,一定程度上导致店铺访客人数下降。”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卜蜂莲花的亏损额分别为4054万元和2.3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亏损4674万元。

伴随着频频*亏的是旗下门店扩张缓慢。卜蜂莲花曾分别在2004年、2007年和2011年三度抛出要在中国开100家店的“百店大计”,但截至今年6月底,卜蜂莲花在中国拥有56家零售门店,其中包括54家大型超市和2家超市,与百店计划相差甚远。

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关闭营业已经7年的北京草桥店,同时还关闭了两家上海的卜蜂莲花生活馆。

□释疑

问1

为何相中亏损的卜蜂莲花?

乔红兵说,收购的门店目前整体业务确实亏损,但是收购完成后,物美将一举进入上海等重要战略市场,在当地建立规模优势。这些店铺具有发展成熟的网络及优越位置,很难通过自主开店实现,“因此我们认为这项收购非常值得”。

同时,物美进入后,将复制其管理优势,通过物美的营运经验、一体化及规模经济效益,实现协同效应,尽快实现卜蜂莲花的**。

对于此次并未收购位于广东、湖南的卜蜂莲花门店,乔红兵称,广东等地也是非常重要的零售市场,物美也非常希望进入,但实际上从卜蜂莲花过去的营业架构来看,广东、湖南一直是实行单*区域管理,而物美在广东、湖南并没有业务,一时无法产生协同效应。不过乔红兵表示,物美希望有机会进入这两个市场。目前公司正在继续评估这些门店,商讨潜在的战略合作。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物美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卜蜂莲花董事长谢吉人昨天也表示,此项合作使得有关门店取得规模优势,提**率,并在采购、物流、信息系统及费用结构等方面取得协同效应。

问2

卜蜂莲花品牌是否会保留?

乔红兵表示:品牌的去留不是重要的问题,这些将根据未来的经营发展需要而决定,因为双方的利益是共同的。

作为北京起步的本土零售商,物美在2003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实现了多笔收购。乔红兵表示,如果此次收购能顺利完成,物美集团仅在北京就可拥有多个零售品牌,除了持股超市发外,全资拥有的还有物美、美廉美、新华百货、奥士凯、物美崇文门菜市场、京北大世界、圣熙8号购物中心等。

□**说法

对物美来说合理合算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此前卜蜂莲花长期亏损,规模偏小也导致公司采购成本等费用较大,对公司内部来说已经成为包袱。此次同物美合作,也是想借用物美的优势实现规模化,同时提升利润。另一方面,由于零售业的并购已经摆在眼前,对物美来说,收购卜蜂莲花也能跨出地域,往全国市场发展。

“收购卜蜂莲花,对物美来说是一件合理且合算的事情。”北京邑零售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席顾问刘晖认为,一方面收购没有直接动用到物美的现金流,一方面也能借此机会**局限于北京及环京地区快速布局全国市场。不过由于卜蜂莲花体量并不大,该收购短期内不会影响目前的零售市场格局,收购优势或在三年以后才能逐步体现,而收购能够引入新的投资人也说明市场对未来潜力看好。

□揭秘

战略投资者也是牵线人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公告中还涉及另一笔关于上达资本入股物美商业的交易。对此,物美有关人士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上达资本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此次物美和卜蜂莲花的整个交易,就是在上达的牵线和帮助下达成。

“上达非常支持我们这次行业的整合,提出增发建议,并协助物美与卜蜂莲花落实框架协议”,乔红兵表示,上达资本对中国消费零售行业有深刻认识,物美董事会相信,上达资本加入成为股东并指派代表进入董事会,将可让物美得以受益于上达资本的丰富投资经验以及对行业的认识,并将进一步协助促使收购后的整合过程顺利推进。此外,物美认为上达将进一步优化股东架构、改善企业管*及提升管理水平。

物美同时还表示,上达入股物美也为物美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额外的资金**,2亿多港元的认购资金将用于包括开设新店、店铺升级改造、潜在收购事项、信息化建设等。

上达资本管理合伙人孟亮昨天也表示:“我们对本次具有*大协同效应的交易感到非常兴奋,并很高兴能够成为物美及卜蜂莲花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实现本次合作。我们相信物美团队有能力领导行业的整合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