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原料因价格低被广泛采用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我们主要是生产肉蛋奶,我们的肉蛋奶中国的直接的转基因并不多,而用的这些饲料的原料、玉米转基因的很少,因为中国可能进口的玉米并不多,主要是国产的。”

2013年12月11日,在**电视台财经频道举办的央视财经**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记者关于新希望的猪肉饲料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提问时,刘永好这样回答。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公开承认了饲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尽管其没有坦承含量多少,但隐含了不少无奈。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新希望,由于价格极为低廉,国内大部分饲料企业都没能摆脱转基因的魔咒。“越是大型饲料生产企业,越倾向于使用转基因玉米。因为他们进行的都是大宗期货交易,***交易几万吨,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业内人士称。另外,有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每年进口约6000万吨转基因大豆,占市场总量80%。

面对记者关于转基因的追问,刘永好对饲料生产的诸多细节避而不答,对于转基因的安全性问题也没有正面回应。而其回答也有诸多值得玩味之处。

转基因玉米进口量达数十万吨

62岁的刘永好在农牧领域坚守了30年,作为中国“饲料大王”,他一直被看作是中国农业的“守望者”和“代言人”。媒体将其描述为一个谦和、内敛、不张扬、能吃苦的实干家。

新希望作为国内*大的饲料生产企业,刘永好敢于公开承认其饲料和肉蛋奶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媒体称其勇气可嘉。

实际上,刘永好承认饲料及肉蛋奶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既非*次也并不那么坦诚。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0年6月,包括新希望集团在内的中国企业和美国粮食出口商签订了购买转基因玉米的合同,总量为8船。按照每船6万吨计算,进口总量将达到48万吨。刘永好对媒体表示,国家已经给新希望一定的配额用于转基因的玉米进口,而新希望将把进口的转基因玉米用作猪饲料。

2013年3月7日记者会上,刘永好对转基因做出表态:“转基因是一个好的科学办法,现在老百姓吃的油,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转基因黄豆榨制的,另外这些黄豆做的豆渣又用来养猪、养鸡、养鱼。所以,转基因我们已经消费了十来年了。”

而此次面对记者的追问,新希望生产的饲料在多大程度上含有转基因成分?其猪、禽、奶三大产业链是否主要**依赖自产饲料而导致产品全部间接含有转基因成分?这显然是刘永好不愿意说明白的一件事。

在公众对于转基因作物安全性充满疑虑的背景下,刘永好左右为难。公开谈论,有可能对新希望造成严重后果,如产品遭到**、股票下跌等。然而回避谈论,新希望作为上市公司,又**隐瞒重大事实。所以,刘永好不得不承认而又不敢过多谈论。

新希望官网及财报资料显示,新希望集团拥有猪、禽、奶三大产业链;已经具备2660万吨饲料生产能力、13亿只家禽加工能力、850万头生猪加工能力、100万吨奶加工能力。

主营农牧与食品产业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饲料年生产能力达2500万吨,居****位,年家禽屠宰能力达10亿只,位居世界**。

刘永好所称的“肉蛋奶中国的直接的转基因并不多”,是否意味着其肉蛋奶产品全部间接依靠转基因饲料?“这些饲料的原料、玉米转基因的很少”是否意味着饲料中的豆粕原料转基因的很多?

对此,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新希望董秘办刘围,其回应“这是媒体的放大”而不愿多谈。时代周报记者进一步发采访提纲致电其媒体**部门,截至发稿时仍无回应。

企业青睐转基因价格低廉

“实际上,生产饲料的原料主要使用转基因的大豆和玉米,这在国内外已经非常普遍,并且已经使用了多年。”不愿具名的生物物理郭博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行业内人士都知道,只是不去张扬。而使用转基因原料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

农业部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我国2012年全年玉米进口创近15年新高。净进口玉米495.0万吨,同比增长2.06倍。98.2%的进口玉米来自美国,主要是转基因玉米。而美国出口的玉米,如果不特别表明非转基因,都是转基因玉米。中国大量进口已经成为常态。只要价格倒挂存在,企业就会积极进口。

我国2012年全年进口大豆5838万吨,同比增10.9%,再创历史新高。大豆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全部为转基因大豆。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始于1997年,当年进口大豆288万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进口大豆分别为4255万吨、5480万吨、5183万吨、5838万吨。

一位不愿具名的畜牧业专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猪的常用饲料种类很多,但主要成分来源是豆粕和玉米。“豆粕”是大豆经过浸提或压榨后的副产物,即行业内所说的豆粕和豆饼,是畜禽饲料的主要蛋白质来源,几乎所有的猪鸡配合饲料都要用到豆粕或豆饼。而玉米则是饲料中能量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国内目前每年进口约6000万吨转基因大豆,占市场总量80%。进口大豆几乎全部用化学浸出法榨油,油的提取率大概是20%,剩下的几千万吨的豆粕主要用作饲料。而国产1000万吨非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作制作豆腐、豆浆等产品。而国内转基因玉米种植面积超过6000万亩,占国内总产量的一半。

“目前我国畜禽所使用的配合饲料大多数都含有转基因成分。”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表示。作为国内*大饲料生产企业,新希望集团也难逃宿命。

然而,为何企业更愿意采购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实际上,离不开价格因素。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信息显示,2013年12月,广州黄埔港进口玉米完税价格为2100元/吨,比国产玉米低300元左右。海关资料显示,2013年1月份,山东地区进口大豆到岸税后价每斤2.25元,比当地国产大豆价低0.21元;美国墨西哥湾大豆离岸价折后人民币每斤1.74元,比山东地区国产大豆采购价低0.72元。

“越是大型饲料生产企业,越倾向于使用转基因玉米。因为他们进行的都是大宗期货交易,***交易几万吨,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业内人士称。

黑龙江大豆协会会长刘民告诉记者:“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价格虽然相差不多,但是品质天差地别。种植的农民在日常生活中见到很多奇怪的事情,无法解释,但是已经注意不要吃转基因大豆了。”

“价格已经决定了市场向转基因饲料倾斜,转基因饲料已经在我国的养殖业中普遍存在。这意味着,绝大部分中国人已经通过吃肉蛋奶等产品间接吃上了转基因食品。”郭博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另外,“食用油压榨企业生产能力80%控制在外资企业手中,这些企业大量使用转基因大豆榨油,生产出来的豆粕主要在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并不区分转基因与否。转基因豆粕成本低,所以饲料加工企业从榨油厂购买的豆粕都是用转基因的,没有其他选择。”对转基因饲料持否定态度的民间“反转”人士杨芳洲告诉记者。

而监管政策的不明朗,是饲料生产企业普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另一个原因。

2013年6月,农业部批准发放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此举引发公众对于进口转基因大豆的数量进一步增大的担忧。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称:“我国对这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是非常慎重的,是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进行的,从*初递交申请到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三年左右的时间。而另一方面,我国进口大豆主要是国内需求决定的,进口与否以及进口数量是市场行为,大豆进口没有配额等贸易措施限制。”

实际上,国家准许进口转基因大豆并且准许用于饲料等用途。“国家的监管是:**,中国农业部对进口品种进行控制。其次,进口了之后只能用作特定的用途,不能流传到市场。第三,如果用作饲料就做饲料,做工业品就做工业品,如果要用作食用产品的话,要看在农业部的审批里有没有允许它用作食用,如果有要明确标注。”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称。

杨芳洲则称,目前国家对于转基因饲料没有监管,允许使用转基因饲料,导致转基因原料广泛用于饲料生产。

转基因原料成无奈选择

“转基因究竟是好不好,这个东西用时间来检验,现在很多专家说转基因是可以的,能够帮助提高产量和解决供给不足的事,有的人说转基因要用时间来检验究竟是不是有长远的问题,但国际上的转基因特别是美国用了很多年了,我们积极满足和探索解决我们供给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在保证食品安全的情况下来解决转基因的问题。”12月11日,在央视财经**上,面对记者追问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刘永好如此回答。

尽管民间对于转基因饲料及肉蛋奶产品还有种种顾虑,但在刘永好看来,新希望未来要做现代农业—用互联网升级畜牧饲料业,转基因饲料显得无可避免。

而如此规模的现代农业,价格低廉而易得的转基因饲料似乎是新希望集团的唯一选择。“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人需要肉蛋奶。而要获得廉价的粮食作物供给养殖业获得便宜的肉蛋奶,目前只能靠转基因来实现。”云无心称。

“近几年,每年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这些大豆按现有的品种和技术水平来测算,需要4亿多亩的耕地,而我国没有这么多的后备耕地资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称。

刘永好不回答转基因饲料的数量有多大,有其商业考虑,也可能因为数量巨大一时也无法准确回答。然而,面对转基因饲料及肉蛋奶食品,消费的权益是否应该有知情权?政府是否应该毫无监控地任由它泛滥流转?也许,这并不是刘永好所能回答的。

 

标签: 转基因原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