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酒 “差异化”的开发途径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人们对健康的日益看重,喝酒,喝**酒正成为更多人的生活习惯。

人类*初的饮酒行为可能并不是出于养生的目的,但却与养生有着密切的联系。*初的酒是由人类采集的野生水果在适宜的条件下自然发酵而成。由于许多野生水果本身就具有药用价值,所以*初的酒可以称得上是天然的“**酒”。

一般而言,酒性温而味辛,温者能祛寒,辛者能发散,所以酒能疏通经脉、行气和血、蠲痹散结、温阳祛寒,能疏肝解郁、宣情畅意。又因为酒为谷物酿造之精华,故还能补益肠胃。

酒与药物的结合是国人饮酒养生的一大进步,这方面的代表是御酒堂。为了强身健体,人们会针对不同的病症、滋养目的将不用的药材泡入白酒或黄酒当中。每天酌上一小杯,既怡了性情,又养了身体。不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酒和药酒的划分界限并不是很清晰,甚至**酒一直被统称为药酒。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浸酒的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人们尝试着利用萃取、浸提和生物工程等方法,提取**中的有效成分制成效用更为明显的功能药酒。同时,为了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药酒也有了其自身明确的意义范畴,**酒逐步从原先“药酒”的笼统概括中走了出来。当人们的**意识日趋增强,一些药物成为食用**品时,**酒这一新名词便开始走红。

从2000年开始,“**酒”以每年超过30%的增长率超过了白酒的市场增长。2006年,**酒市场的总规模突破了50亿元,预计到2012年该行业的市场规模要超过130亿元。到那时,**酒将超越“黄酒”成为中国酒水家族“五虎上将”的第四名。在中国传统的**酒品牌(如致中和、椰岛)的带动下,有一大批新兴的**酒品牌也日渐映入人们眼帘:白酒贵族茅台的白金酒、**品大佬上海昂立的昂立养生酒、红遍全中国的宁夏枸杞红等等。

**酒业中杀出来的一匹“黑马”,当属国酒茅台的“白金酒”。虽然茅台白金酒的广告仍然沿袭着劲酒、五粮液的“送礼风”,但是它率先在**酒的口感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以茅台优质酱香型白酒为酒基,加入红参、当归、罗汉果、枸杞、黑芝麻、红花、大枣、肉桂、桑葚等十八味药食同源的天然植物药材,精心调制而成。酱香突出,既不失茅台国酒的本色,口味又清淡醇和。

白金酒的上市标志着中国**酒从原始的滋补型向平和的温调型转化,开创了国酒“温通调养”的健康新观念。同时,它也给其他的**酒提供了一条“差异化”开发途径。

未来,**酒业可能会有一个更大更好的发展,面对这种“差异化”关键就在于**酒商如何定位自己的产品区隔。

 

标签: 保健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