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行业陷塑化剂危机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方便面“涉毒”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方便面产销**大国,年产量近500亿包,约占世界产量的50%左右。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每秒钟有1300人在吃方便面。

在*大的数字背后,我们不得不追问,方便面中是否真的含有塑化剂,塑化剂从何而来,方便面到底健不健康?

方便面包装暗藏塑化剂

关于方便面中含有塑化剂的质疑由来已久,但是作为食品的方便面中为何会含有塑化剂,则始终成疑。食品安全**、**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告诉记者,面饼里发现的塑化剂成分,可能跟外包装的塑料袋或纸质桶有关。

董金狮表示,塑化剂是一种常见的软化剂,如聚乙烯塑料加入塑化剂就会变软,其中愈软的塑胶成品所需添加的塑化剂愈多。一般常使用的保鲜膜,一种是无添加剂的PE(聚乙烯)材料,但其黏性较差;另一种广被使用的是PVC(聚氯乙烯)保鲜膜,有大量的塑化剂,以让PVC材质变得柔软且增加黏度,可以适用于生鲜食品的包装。

但是塑化剂不溶于水溶于油,因此与油脂类食品或容器接触时,只要一接触就会渗出,另外塑化剂的溢出还与接触的时间及温度有关。

聚苯乙烯,在台湾被称为保丽龙,也就是大陆称为***发泡塑料餐具的材质。

虽然早就意识到保丽龙的危害*大,但是由于成本关系,直到2003年统一企业才将保丽龙桶改为纸桶包材。此后十年间各品牌桶杯装方便面基本上都采用纸桶加膜的纸塑材料作为包装。

尽管纸塑材质的包装在很多方面都优于保丽龙,但是塑化剂始终是悬在方便面企业头上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但是当记者致电方便面企业时,得到的回复都是:我们的包装符合国家标准。

既然明知塑化剂的危害,而纸塑的方便面桶也不利于回收和环保,为什么方便面*头们都不愿意作出改变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统一集团前高管告诉记者,目前每个月统一需要的方便面桶高达6.8亿个,每个成本大概是0.3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换成更安全的产品,即使每个面桶增加一毛*的成本,一个月就要增加0.68亿元的费用,一年下来就要增加8.16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另一方面,除了成本的问题,这里面还有*大的利益链条,比如方便面企业都压着包装厂商的*,因此更改包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前述人士表示。

桶装包材亟待升级

在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上,世界方便面协会会长安藤宏基称,2011年**售出方便面982亿包,中国大陆产量为483.8亿包,占到世界销量的一半以上。

工业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中国已成为***大的方便面生产国与消费国,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每秒钟有1300人在吃方便面。

在*大的数字背后,方便面食品问题频出。“高热量、高脂肪、高防腐剂”的三高问题也始终伴随着方便面的发展,如今方便面的包装又出现问题,以方便快捷著称的方便面行业将何去何从?

**食品包装协会包装技术**杨伟民告诉记者,可以尝试用PP材料代替现在的纸塑材料。PP片材热成型的食品包装容器除了无毒无味之外,其耐热性高达130℃(而发泡PS仅为80℃),而且耐沸水,高温稳定性好,常见的酸、碱有机溶剂对它几乎不起作用。

标签: 方便面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