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肉中的一半被四川人吃掉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尹丽爱:“啊,这样吃兔头是挺好的啊,这兔头的味道也不错,又香又辣,好吃!”

消费者1:“像我是北方人也特别能接受这种兔头的辣味,是因为它不仅是辣,它是辣而香。”

消费者2:“我前一段时间买过一次外卖,回去吃感觉不错,所以这次过来尝一尝。”

消费者3:“我还会介绍其他朋友来吃,他们都觉得这个兔头特别好吃。”

兔头这道菜出自四川,在当地流行程度可以用*爆来形容,据统计,目前仅成都市餐饮市场上每天的兔头消费量就在25万个左右。其实兔头只是肉兔的副产品,就整个兔肉来说,四川也是我国消费量*大的省份,全国每年所产兔肉中的约一半是被四川人吃掉的。

四川省成都市某超市肉类水产部主管:“销售还可以,一个月四五吨货,兔子在我们四川销售挺好的。”

消费者:“在家里红烧也可以,炖也可以,非常鲜美,老少都喜欢吃的。”

消费者:“我从小就经常吃兔肉,我妈经常做,我也会做!”

在四川,兔肉的烹饪方法多种多样,炒兔肉、熏兔肉、烤兔肉****,新的吃法兔肉*锅近年也开始大行其道。

四川省成都市某兔肉*锅店负责人**明:“近一年的时间,现在成都已经有几十家兔肉*锅店了。”

兔肉在世界各国都被公认为是**肉、美容肉,它的蛋白质含量比一般肉类都高,但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低于其它的肉类,有“荤中之素”的说法。

全国农村技术协会兔业办公室原主任王永祥:“儿童们经常吃兔肉,大脑发育快,聪明;女孩们经常吃兔肉,由于脑磷脂的弹性作用,女孩的肌肉弹性保持时间长,皱纹来得慢;像我这样的人吃兔肉,缓解动脉硬化,降低冠心病、高血压的发病率,这不好吗?!”

成都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成都肉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卫教授:“兔肉食用这方面大家认为是比较安全的,因为草食性动物它比猪肉、禽肉都安全得多,而兔肉比牛肉、还有其它草食性动物,在这方面又有*到之处。”

然而即便如此,就全国范围来说,兔肉消费仍然远不是主流。据统计,目前我国年人均消费猪肉已经超过40公斤,而兔肉人均仅有0.5公斤左右,而且全国各省份消费差异相对较大,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上有吃兔肉习惯的四川、广东、福建等省。在消费量*大的四川,年人均消费已达到3公斤左右。而在其它省市,兔肉则还远离百姓的餐桌。记者在北京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

消费者1:“不会做,不经常做就不会做。”

消费者2:“像兔肉也比较少见,也没想着去尝一下。”

消费者3:“兔肉市场上很少有卖的。”

消费者4:“不经常吃,因为卖兔子肉还是比较少的嘛,就跟咱们吃猪肉啥的不太一样。”

消费者说的确实没错,小尹在北京的市场上找了很多家超市才*后买到了一份冻兔肉。关于兔肉的销售情况,超市售货员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售货员:“一天兔子卖五六只,猪肉卖三四头。”

在北京这样一个商品极度丰富的国际化大都市,大多数菜市场和小型超市里都几乎见不到兔肉的踪影。

尹丽爱:“我走了很多个地方才买到了这个兔肉,我希望啊,我以后再想吃兔肉的时候,在哪里都能买到。”

休闲食品市场又是什么状况呢?在浙江温州,一种新的兔肉制品——兔肉松大张旗鼓地走上了货架,虽然售价高达每公斤二百元左右,远高于猪肉松,还是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而在北京的一些四川特产专卖店,兔肉干产品也已悄然登上货架,与手撕牛肉等早已声名远扬的四川美食一起等待顾客的选择,或许这将为兔肉市场的拓展开辟一条新的路子。

消费者:“吃着没有那么油腻,因为它低脂肪,对皮肤又有改善,所以我们室友都喜欢吃兔肉。”

售货员:“这兔肉非常畅销,一袋卖18.5元,一天*少卖100多袋。”

看来,兔肉市场潜力巨大,但任重道远。我国养兔历史悠久,而肉兔是养兔业中比重*大的。目前,中国的肉兔饲养量和兔产品产量与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而我国的肉兔养殖主要集中在山东、四川、浙江、吉林等省,但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肉兔出口下滑,部分地区商品兔价格大幅下跌,曾出现养殖户大量宰杀种兔的情况。

养殖户:“我们这里就是没有保护价,价格时高时低,有时候卖不掉。”

企业负责人:“农户养出来也亏本,所以很多人都开始宰杀种源。”

与此同时,有的地方却全年保持了稳步的发展势头,销路不降反升。

四川省某兔业集团公司常务副总梁山:“作为国内市场来讲,或者是国外市场来讲,金融危机对我们公司来讲是不受多大影响的,我们出口俄罗斯去年是400吨,今年是1500吨,有增无减。”

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黄邓萍研究员:“*近两年,尤其是2007~2009年,四川的兔子养殖量成两位数的增长。尤其是2008年出栏量达到1.8亿只,其中肉兔大概占90%。”

那么,四川肉兔养殖是如何能够做到逆势上扬的呢?记者小尹决定先去养殖户家里看看。

尹丽爱:“肉兔的品种很多,有奇卡、比利时、加利福尼亚等等,我现在是在肉兔养殖大省四川省的井研县,在这里我们能看到什么兔子呢?”

四川省井研县天云乡肉兔养殖户杨政:“奇卡兔我养殖的效益是*好的,销路我们根本都不愁。”

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品种并不特殊,与其它地方大同小异,为什么他们就能够不愁销路呢?

四川省井研县天云乡肉兔养殖户杨政:“农户与哈哥公司签定了*低7元钱1斤的保护价格收购合同,如果市场价格高于7元钱的时候,哈哥公司就随时灵活地按市场价格收购。”

企业专门设立了技术服务部门,为农户的养殖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四川省某兔业集团公司服务部经理田勇:“我们给他们提供器材、器械,包括种兔的选育和技术的服务,还有把饲料直接送到养殖户手里面,使养殖户养出来的兔子能够有地方卖,卖个好价钱。”

四川省井研县天云乡兔业合作社社长冯俊华:“效益的话,现在每只兔子纯利润接近12元钱。”

四川省井研县天云乡肉兔养殖户李文树:“养一只商品兔,卖8元钱1斤,4.5斤左右就是36元钱,除去成本一只兔子挣到15元钱左右。”

标签: 养肉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