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药用食品——罗汉果 不论斤卖论个儿卖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有一种水果叫“罗汉果”,它主产于桂林市的山区县,是我国中医学里的一味**药材,魅力农产品之奇特的罗汉果。在永福县,随便走进一家超市或农产品特产店,都可以看到罗汉果的影子。

记者:大姐,咱们这罗汉果怎么卖的呀?

女营业员:这中果8角,大果1元5,特果2元5。记者:你给我称一斤呗。

女营业员:我们这里不论斤卖,都是论个儿卖的。

记者:哎呦,这罗汉果卖法挺奇特的,竟然论个儿不论斤,哎,我明白了。

记者:这罗汉果样子跟猕猴桃差不多,看起来分量挺重的,其实千万不要被它的外表多蒙蔽啊,这上演了啊,你看——

记者:你看,这都浮到水面上了,这罗汉果单果也就在十六七克左右,一公斤算下来也有五六十个呢,你要是买几斤回去放在家里面头,它也没地方啊,再说了,像这罗汉果是作为一种**材来用的,一般我们都不会买得太多。

虽然说它分量较轻,但你千万可别小看它。它的体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蛋白质及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等。

广西师范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李伯林:罗汉果主要的功效就是止咳润肺,还有润肠通便,*奇特的就是罗汉果里含有罗汉果甜甙。它是蔗糖甜度的300倍,它几乎不含热量,所以是糖尿病人和肥胖病人很理想的食糖替代品。

记者:这罗汉果的功效还是挺奇特的,不过这罗汉果到底长在什么地方,咱也没见过啊,你说它是长在树上还是长在地上呢,不过要我推测,既然叫果,肯定是应该长在树上的啊。

记者:真没想到,这罗汉果竟然是长在藤上的,而且你看一下子长了这么多,就像一个个小葫芦似的。

李伯林:它就是葫芦科罗汉果属多年生的藤本植物。

记者:啊?多年生?那就是种上这么一回,就可以采收很多年了?

李伯林:以前是这样,但是现在采用了脱毒技术生产的组培苗,以后每年都种植,但是产量比以前高出好几倍。

在永福县,栽培罗汉果的时间是每年的三四月份,成熟上市的时间是从每年的八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十一月底左右。

记者:我看,这罗汉果看上去都是绿的,是不是都还没熟啊?

永福县农业局副局长陶红:大部分都已经熟了。这果柄变黄了就熟了。

记者:这可以打开吗?哎呀,这皮还挺脆的哈。

记者:你看这里头,这是实心的啊,恩,这闻起来有一股香蕉的味道,哎,这罗汉果它能生吃吗?

陶红:它可以生吃,但不能多吃。

记者:啊,我尝尝啊,哎,你别说,这罗汉果就这样鲜食,还真是挺甜,甜得都有点发苦了,辛苦刚才有人说了,这罗汉果不能多吃,这一口下去,还不得把我甜晕啊。

罗汉果非常适合在温暖湿润并且多雾的山区、半山区生长,永福县的水土和气温条件非常适合罗汉果的生长。如今,在永福县,已有1000多家农户把种植罗汉果当作脱贫致富的主要项目。

采访种植户1:一亩地产量在1万个左右,我们的市场价格在0.5元一个,收入一年在5000元左右。种植户2:我家种了8亩罗汉果,收入在4万多元。记者:这种植户把成熟的罗汉果采摘下来以后啊,就卖给当地的罗汉果经销商,这经销商啊把这个罗汉果放置5到7天,等这个果实充分地糖化之后,你看看,就可以推到烤房里进行烘烤了,来师傅,走。哎呀,还挺沉的呢。

据了解,烘烤的温度控制在四十五至六十五摄氏度之间,一般烤烘十个昼夜左右,果皮呈黄褐色,外壳已干,拿起来手感轻脆但内瓤有糖润感,这便算烤好了。然后经销商会把这些干果按照果的大小进行分级出售。

记者:这罗汉果分几个等级,价格是多少?

经销商范天环:分五个等级。这是特大果,直径是6.3厘米,4元6一个,这是大果,直径是5.2厘米,2元5一个,这是大果,直径是5.7厘米。这是中果,直径是5.2厘米,1元5一个,这是小果,直径是4.8厘米,1元2一个,这是等外果,直径4.3厘米,7角5一个。

在当地,人们不仅仅把罗汉果当做一种药材,还把它当做能够滋补强身的补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

现在,永福县已拥有大型的罗汉果深加工企业,而且,永福县共种植有罗汉果近5万亩,产鲜果2亿个左右。

标签: 食用药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