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就可以摘——水东枣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小尹:不怎么甜啊,还是不怎么甜,小何,你们家这个枣不怎么甜啊。

小何:这枣没熟透当然不甜了。

小尹:没熟透你带我来打什么枣。

小何:这个一时半会跟你解释不清楚,今天是咱们水东蜜枣节,这枣咱们得给送过去。

小尹:蜜枣节,这么说还来了很多客人,就给客人吃这个没熟透的枣啊?

解说:对呀,既然是蜜枣节,自然应该给客人们品尝些香甜如蜜的枣,而现在这些枣都还是青的,也就是8分熟,小何要把这些没熟透的枣子拿到会场上去干什么呢?

小尹:小何,怎么每个框里都有一把刀啊?而且这个刀的样子也很怪,这是干什么用得呀?小何:这个就是割枣用的。尹力爱:割枣?我明白了,它们是想搞艺术创作,在枣上雕刻山水人物什么的,但是这个刀也太大了点。

小何:这个不是要搞什么创做,你就别瞎猜了,他们马上开始了,咱们赶紧走吧。

宣城市宣州区区委书记张黎勇:割枣大赛现在开始。

解说:原来割枣就是在枣子上面划出纵向的道道,即要割得有一定的深度又不要出现掉丝,比赛就是看谁能在规定时间内把枣子割得又多又好。

割枣大赛裁判长张黎明:两头留下的空白不能超过一个厘米,深度要割到枣子半径的1/2~1/3,而且这个过程中不能掉丝,一掉丝就说明割得不均匀。

小尹:38、39、40,这个枣子一共被割了40多刀,为什么要割成这个样子呢?

割枣大赛裁判长张黎明:是为了更好的入味。

解说:入味,入什么味呢?原来在500多年前,宣城市水东镇的百姓就开始把青枣放入蜂蜜中煮着吃,后来有位僧人发现,在青枣表面割几道口子再煮,煮好后用碳*烤干,这样做出的枣子又香又甜。这就是*早的水东蜜枣。

小尹:据当地人介绍说,青枣成熟后也很甜,那为什么一定要多费一道工序把它做成蜜枣呢?

**农艺师陈华:我们青枣的含水量比较大,果皮比较薄,不易保存,成熟期比较短,采摘下来后经过加工可以保存一年到两年。

解说:水东青枣果大皮薄、肉厚核小,含水量大,如果不经过加工,就只能保存一周左右。和过去相比,

现在的蜜枣制作工艺也有了不少变化。*先是有了方便快捷的割枣机。割好的枣经过清洗以后,就直接放入到锅中进行熬制。

小尹:哎呀,这里面太热了,简直就是蒸桑拿。

小何:对,就是蒸桑拿,给枣蒸桑拿。

解说:原来这里是专用的烤房,煮好的枣在糖浆里浸泡一段时间后就要在这里进行烤制,烤制时这里面的温度能达到70摄氏度。烤制好的蜜枣再经过捏扁、整形、挑选和包装等工序后就可以上市了。

小何:小尹,忙了**了,吃点蜜枣吧。

小尹:吃不了这么甜的怎么办。

小何:这个不用担心,咱们这里有一种枣叫玉枣,那可真是原滋原味的,如果不喜欢吃这个个可以吃那个。

小尹:玉枣?

解说:所谓玉枣就是把清洗好的青枣直接上锅蒸熟后,再放入这种传统的烤笼里烘烤。由于没有加糖熬制,所以玉枣的口味道相对较淡。除了玉枣和传统蜜枣,现在的水东蜜枣还有浆枣、无核软枣和芝心枣等好几个品种。

消费者:感觉口感好,吃到嘴里很筋。

消费者:有时带回去送朋友,送家里人。消费者:上学带点,在路上吃。

解说:除了蜜枣,水东的青枣还做成了枣酱油和枣醋等,青枣的全面开发加工也带动了当地种植户们的增收。

宣城水东镇天元枣业公司负责人张学忠:

每年青枣收购达到一百100多万斤,生产蜜枣七八十万斤。

种植户:我家的枣树300棵左右,每年产3万斤左右,经济价值在3万左右。

水东镇镇长邸道宏:有3个枣业协会,能带动全镇2000多户枣农,现在全镇青枣面积2万亩,枣子产量1万吨,能加工蜜枣7000吨。

标签: 水东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