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成粮食作物种植的甜芦粟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您看,这一片有没有一种芦苇荡的感觉呢,其实这就是上海崇明非常有名的一种特产甜芦粟,不过我看它的样子有点像北方的高粱又有点像甜杆,但是在这为什么会叫甜芦粟呢,它会不会是南方甘蔗的一个变种呢?

【解说】甜芦粟不是甘蔗的变种,却是高粱的一个变种,它在崇明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明正德年间纂修的《崇明县志》上已有记载,是崇明的特产之一。

A:我们崇明就是叫芦稷的,现在这个我们上海普通话叫甜芦粟,就是很甜的。

记者:就是为什么有的秆上有穗,有的秆上没穗呢?

A:这个芦秸就是在排穗的时候砍掉了,大风要吹,不砍掉要吹掉,咱们就是有穗的就是出来晚,没有砍。

【解说】甜芦粟和普通高粱一样,每亩地能结出150-500千克的粮食,但它的精华主要在富含糖分的茎秆,它的茎杆汁多味甜,肉质松脆,食用方便。因此当地人已经不把它当成粮食作物种植,而是当成水果来**。

记者:甜芦粟,甜芦粟,都说这个甜芦粟非常的甜,那它到底有多甜呢,我先尝尝啊,这中间怎么变色了啊,不会是坏了吧,我再换一个。

记者:你看,这还是有变色的,那你说这变色的难道是变质了吗?

【解说】甜芦粟的果肉一般都是白色的,这就难怪张苑对甜芦粟的红心有疑问了。

B:不是变质的,这红心是一个品种,是一个红心芦粟的一个品种。

记者:那像红心的这个品种跟白心的这个品种有什么不同?

B:这一样是一种芦粟,但是现在我们销售市场,我们上海有些不懂的,他们说红心是一个变质问题,实际上我们当地人喜欢还是喜欢吃这个红心芦粟。

记者:口感有什么不同吗?

B:口感红心的还好吃点。

【解说】当地人称这这种甜芦粟叫红心甜芦粟,而且传说吃到这样的甜芦粟,就表示要交好运了。可是张苑怎么还把甜芦粟掰开两截呢?

记者:这下你就看不明白了吧,其实我发现这个甜芦粟每一截接近根部的这个部分是*甜的,而我又正好比较喜欢吃甜的,所以我就偷偷的留了个小心眼,您看这一盘就是*甜的部分了,我呀得留着自己慢慢的享用,当然了我们导演好像也不太喜欢吃甜的,那这一盘不太甜的就送给他了。

【解说】张苑的品尝能力还真不一般,可是为什么甜芦粟的茎杆越往下越甜呢?

B:特别甜芦粟是经过光和作用,这个下部是长叶子的地方,这通过光和作用把营养成分从下往上长的,所以甜芦粟下部比较甜。

【解说】甜甜的甜芦粟,一直被当做崇明岛的特有水果,岛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甜芦粟的风俗,崇明岛也因此被称为“甜芦粟之乡”,那种植它**吗?

种植户:今年种了六十亩,每亩在3500棵,一亩收入两千多一点。

【解说】以往宅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散落种植的甜芦粟,如今已**摆脱了粗犷式种植方式,朝精细化、规模化发展,据了解,现在崇明岛上甜芦粟的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多亩,种植方式改变了,那销售方式有什么改变吗?

记者:这些就是刚刚从老乡那里收购过来的甜芦粟,它们在生产企业里面会经过分截、序壳规模清新等一系列工序被重新食品包装设备href="/ListProduct/type_38242.html"target=_blank>包装进入市场。

记者:大姐,问您一下,像这种短的也会被重新包装吗?

C:这个没用了。

记者:那既然没用了的话,那您为什么分截的时候还要把特意把它留出来,这不是浪费吗?

C:为了**每截甜芦粟的长度为21公分,这样让大家能够方便食用。

B:正好21公分,正好一截的超过差不多,有的长度大概切到两三公分,短的话更好,我们我们这个八截正好一个包装,500克。现在这个零售价是0.68元,我们出厂价在5元左右。

【解说】统一包装,不仅提高了甜芦粟的商品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延长了它的保鲜期,因为甜芦粟碳水化合物成分较多,无法像其他水果一样自身氧化,它很容易脱水,所以它保鲜期只有**,包装以后的保鲜期有多长呢?

B:零到五度的情况下,可以保鲜20天。因为这个活体保鲜包装呢,因为甜度是有生命的,它是主要保存它的呼吸转换,这个保鲜包装在国内现在是很少的。

【解说】甜芦粟含有氨基酸、蛋白质、钙铁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含糖量是14%,可以说是天然的糖棒,而且在清甜中透出青草的香气。吃法上和甘蔗类似,但是甜芦粟的皮薄,更容易去皮,消费者对它的评价如何呢?

消费者1:感觉我能吃到这个甜芦粟的甜味和水果的鲜味

消费者2:饭后吃一根甜芦粟我觉着很清爽,很爽口的,味道好极了。

消费者3:非常好。

【解说】人人称好的甜芦粟在崇明岛是*平民化的大众食品,可以说是无人不爱此物。不止这样,甜芦粟和它的边角料,还可以用来榨汁,作为茶饮料推向市场。

标签: 甜芦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