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家致富的“宝贝—食用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走这么远实在太累了,这儿的海拔1000多米吧,你可以看到,不仅户外有茶园,家中还有发家致富的“宝贝———食用菌”。谈起食用菌生产,村民们都说:是大学生凌华章教他们利用农作物玉米的秸秆这一废料挣*的!

26岁的凌华章举止斯文,很难看出他有3年多的创业经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屏山县许多农户眼中,他是个了不起的用农作物秸秆这一废料发展食用菌的“**”。

2003年,凌华章考上了四川省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高***应用专业,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带头在学院内创建了园艺协会,并筹集3000多元资金利用校园地种花、种菜、种植食用菌等获得了创业经验。不到一年时间,他的园艺协会拥有会员2000多人,成为当时该校几十个协会中人数*多、规模*大、效益*好的协会。为此,他被选为院学生会主席,并入了党,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七届**青年大学生”、“四川省**学生干部”、“四川省**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届大学生‘创业新星’”等荣誉称号。

他在上大二时,德国拜尔公司就聘请他做西南片区的业务经理,兰月、国光、天旺等国内知名的农业企业也想高薪聘请他。他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做出了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哪家单位都不去!回家乡带动乡亲们致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

在大二的第二学期末,他试着把回家建食用菌基地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然而,却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在父母看来:读书就是为了跳出“农门”,认为儿子的想法,是“昏了头”,不仅辜负了父母的期望,还会遭到邻居的嘲笑。

为了达到自己的愿望,假期里,凌华章邀请学院的专业老师及同学到他的家乡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实地考察。他们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原材料、人力资源和市场需求等方面着手调查,并采集了土壤和水进行分析化验,*后得出结论:利用农作物秸秆等废料进行食用菌生产,不仅增加经济效益,而且生产后的废料可以作为有机肥料,施用后能够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同时,发展食用菌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使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就业,而在该县农村,农作物秸秆量很大,原料不成问题。

接着,凌华章又多次向父母、亲友介绍和分析发展食用菌的可行性,*终得到了父母和亲友的支持。于是,他在村里租了20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计划。

建食用菌基地,*大的问题是没有资金。凌华章知道家里供他上学不仅耗去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债。怎么才能筹集到资金呢?他带着几分忐忑走进了所在地的锦屏镇乡政府、县农业局、科技局等部门,向他们谈了自己的理想、发展规划,并提交了可行性报告。凌华章的举动不仅引起了当地各部门的重视,还得到了16万元信贷资金的支持。就这样,他利用自己家200平方米的泥巴房和租用的20亩土地建起了一个食用菌实验、示范基地。

在创业过程中他发现,要建食用菌生产基地,进行项目推广很难,单凭自己一个人是难以完成的。为此,他向自己的母校———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领导求援,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学院委派老师对他的基地进行了多达7次,累计54天的技术支持,使基地的基础设施、器材在应有的条件下基本具备,并帮助他解决了生产品种的选择、菌种的分析与提纯等关键技术。

在此基础上,凌华章于2006年底成立了当地第一家食用菌培训、推广中心,成功试验出了20多个适合当地发展的食用菌品种。他采取聘用当地农民参与生产,让农民在生产中学习种植技术的办法,使100多个农户利用空余时间种植了近10个品种的食用菌。在培训中,对于路途较远的群众,他不仅免费培训,还包吃、包住。村民在生产中遇到了难题,他就上门帮助解决。锦屏镇政府的统计上显示:从2007年至今,凌华章已成功地帮助了100多个农户种植各类食用菌60多万袋,农民获利120余万元。

标签: 食用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