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养殖历史上一种鸡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翻山越岭爬了半天,猜猜我是来做什么的,我呀!其实,还真不是为了在这山上看看风景,我是专门来找在当地已经有2000年养殖历史的一种鸡,那是什么鸡呢?你往那儿看:

解说:哎,这不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鸡吗?没错,这就是我们这期节目的主角---略阳乌鸡。据当地出土文物《天鸡壶》记载,略阳乌鸡已经有2000年的养殖历史,也称为略阳乌骨鸡、乌肉鸡。

张苑:现在在我手上的这只就是全国四大乌鸡品种之一的陕西略阳乌鸡,它和其它的乌鸡相比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六乌,哎,刘站长,问你一下,它这个六乌指的是什么呀。

略阳县畜牧兽医站站长刘自华:这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品种,它和其它的品种就和这六个方面进行区别,**呢就是鸡冠和肉冉是乌的,第二是喙,也就是嘴是乌的,第三呢就是鸡的舌头也是乌的,第四皮肤是乌的,第五个是鸡腿是乌的,第六个就是脚趾是乌的,就这六乌,这六乌呢代表了它的品质比较好,从舌头乌和脚趾乌呢,说明它的内脏也是乌的,说明它的营养价值就非常高。

解说:医学实践证明,“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大多有补气虚,防衰老、防病*病、乌发美容等*特功效是很好的**食品呢?略阳乌鸡具有六端全乌的特点,是典型的黑色食品,它在市场上应该很受欢迎。

解说:在略阳县城*大的农贸市场,有三家销售活鸡的门市,记者赶到时却没有找到一只具备六乌特点的乌鸡。

记者:你这儿没有略阳乌鸡吗?经销商:黑的少。红冠子的有的不纯,卖的12元一斤,普通的鸡10元一斤。

经销商:这里没有卖的,为什么没有,那种鸡价*高,不好卖,我们进货进得高了也不好卖。

解说:怕略阳乌鸡价格高不好卖,当地市场销售的乌鸡大多是不纯的略阳乌鸡,那么纯正的略阳乌鸡到底是什么价格呢?

略阳县横现河镇养殖户冯维东养殖户:五个月以后就长4斤多,就可以上市了,价格就是我们当地就是每斤18-20元左右。

陕西略阳乌鸡保种孵化中心负责人张惠军:保持六端乌的特点,同时具有黑羽的特征,那么这种鸡的品质*高,同时价格也是*高。和那个有一种杂毛相比较的话,每一公斤起码要高出10元*。

饭店采购:我们这个一般要求鸡冠必须是黑颜色的,毛色也必须是黑颜色的。

虽然说六端乌再加上黑羽特征的略阳乌鸡卖相*好,卖价也*高。但因为长期以来略阳乌鸡都是以农户散养并和其它鸡混养杂交,造成品种逐渐退化,出现了乌鸡**六乌的现象。从2005年开始,略阳县着力实施了略阳乌鸡提纯选育工程,**选育黑羽乌鸡,使“六端乌”的品质率逐步提高。

陕西略阳乌鸡保种孵化中心负责人张惠军:六端乌这个特征品质率达到了85%-90%,同时,我们着重提纯黑羽,那么算上六端乌加上黑羽,应该是七端乌了,它的品质提高了,价格自然就长起来了。

在全国四大乌鸡品种中,略阳乌鸡体型*大,活动能力和抗病性都很强。秦巴山区*特的自然环境也为乌鸡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张苑:我现在所在的山区就是秦巴山区了,这一带的中药材非常的多,你看我旁边这一株就是一种叫柴胡的中药材,除了这种丰富的中药材之外,还有这些山野果,杂草啊,都是乌鸡们天天可以吃到的东西。

在略阳,养殖户养殖乌鸡都是散养为主,每天只喂一些粮食,其它时间就让乌鸡在山上自然采食。白天乌鸡在山上飞上跑下,那么晚上这些乌鸡都住哪儿呢?

张苑:听当地的养殖户介绍,这里的乌鸡活动能力很强,非常适合在野外生存,白天上蹿下跳还不够,到了晚上也不愿意回鸡舍,喜欢在树上睡觉。

看,这儿就有,哇,你听,还有这些山泉的声音,这些乌鸡们晚上就伴着山泉声入睡,真是太会享受了。

看,这略阳乌鸡的生活够惬意的吧,想想,在这样的环境下长成的略阳乌鸡味道也会不错吧?

张苑:真香,这是我特意要求用清水煮的乌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品尝出乌鸡的原汁原味,赶紧尝尝吧。鸡肉鲜嫩,吃起来非常细腻,

尝尝这个汤,汤也很鲜,而且仔细的品尝,好像还有一种淡淡的中药材的味道。

解说:略阳乌鸡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它所含20种氨基酸中的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都很高,胆固醇含量却很低,是补虚养身的佳肴,常食用可以延缓衰老、强筋健骨。

消费者:口感非常好,而且很美容的。

消费者:吃起来黏黏的比较香。

消费者:它的营养价值非常营养滋补,口感纯正。

解说:2008年,略阳乌鸡地理标志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因为它六端乌的特点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青睐,养殖户的养殖效益也越来越高。

略阳县横现河镇养殖户冯维东:一只鸡养下来就有十几20块*的利润,

养殖户:像我养4000多只的话,毛收入就是20多万,纯收入8万多。

解说:2009年略阳县投入1000多万元在5个乡镇建立了略阳乌鸡种源繁育基地,略阳乌鸡的养殖户达到了6028户,市场也逐步扩大。

略阳县农业局副局长赵成海:略阳乌鸡的市场情况非常好,销到深圳广东四川重庆等地。

略阳县副县长寇荣峰:目前全县的养殖量已经达到了210万只,实现产值两亿元。

因为略阳乌鸡在当地带动了不少农民致富,有人还编了顺口溜呢:略阳乌鸡,山坡散养。自食虫草,只喂原粮。药食兼用,品种优良。

标签: 养殖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