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粉丝变身品牌农产品漂洋过海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时代的变迁,文成粉丝这个出自山城的传统农特产品,通过改良和包装,逐渐走进各大超市,又通过文成10万华侨,以每年数千万元的出口额,销往欧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地的55个国家和地区。

上好番薯精制而成

据该县农业部门统计,番薯是该县仅次于水稻的第二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约为4.5万亩,涉及全县所有33个乡镇,总产量达1.75万吨,其中7成被磨成淀粉继而被加工为粉丝。

文成手工制作番薯粉丝,可追溯至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将番薯刨丝水磨,滤去薯渣和杂质,取其淀粉调水,放入蒸笼内炊透成饼,至水池冷却转硬后,再经手工刨成粉丝晾晒,文成粉丝就此“出炉”。如今,在文成不少地方,还保留着家庭手工作坊的粉丝生产方式。而“山哥哥”、“双龙”等当地粉丝产销**企业,则已采用现代化流水线作业。

文成粉丝晶莹呈半透明状,煮、炒、*锅皆宜。经厨师配上海鲜时蔬等佐料精心烹饪,摆上餐桌的粉丝不断条、不浑汤,柔韧适度,而且口感细腻,十分可口。文成粉丝因此连续四年获得省、市农博会金奖,并被认定为温州市**产品和温州市民*喜爱的**品牌农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漂洋过海

伴着越来越多走出去的文成人,文成番薯粉丝走进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漂洋过海后,文成粉丝身价暴涨,由原来每公斤4元人民币飚升为4欧元。据悉,“山哥哥”企业的粉丝年出口额达上千万元,樟坑村1300多吨粉丝也通过各种途径出口。

文成粉丝**海外,还引来了“甜蜜的烦恼”。2006年,文成一家粉丝出口企业发现,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海外市场,山东、福建产的番薯粉丝也叫“文成粉丝”,并且在华人区叫卖。为此,文成县**牵头设立了浙南薯业产销合作社,并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文成粉丝”证明商标。2008年6月,“文成粉丝”经核准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据文成县工商局负责人介绍,这枚商标实现了温州市证明商标零的突破。根据WTO相关条款,“文成粉丝”由此在WTO框架下享有了与****同等法律保护,并在国内**获得**保护。文成很快就从这块金字招牌里挖到了**桶金,2008年9月,浙江山哥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成为*批商标许可使用企业,获许100吨包装量,涉及金额100多万元。

目前,浙南薯业产销专业合作社借助“文成粉丝”证明商标搭平台,已发展社员125户,并带动周边2300家农户从事番薯粉丝生产加工。据介绍,合作社年产“文成粉丝”1200吨,年产值达1500万元。

产销还需更精细

“‘恋薯牌’速食粉丝,将成为我们今后的主打产品。”文成县双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东旭向记者表示,在台湾技术员的指导下,可烧可泡的速食粉丝已处于试产阶段。该类产品经**包装后,将瞄准国内超市。

从家庭手工作坊到**型销售企业,再到现今的转型发展,赵东旭坦言,规范化生产才是“双龙”今后的出路。今年,企业已投入100多万元用于设备整改,28亩新厂房也已得到落实,预计日产粉丝量*高可达两吨,产品将通过龙大集团等经销商销往全国各地。下一步,企业将力求获得“QS”食品安全认证,争取拿到出口自营权。

通过市场带企业、企业办基地、基地带农户,文成粉丝的产、供、销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山哥哥”作为市级农业**企业,在文成周壤、金炉等12个乡镇及泰顺等周边县建立了5000亩番薯基地,并与60多家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番薯(淀粉)收购合同,合同标的额达800多万元,惠及当地520家农户。

然而,据文成县工商局调查显示,目前文成县上规模的粉丝加工企业只有3家,专业合作社5家,而常年专业加工户有3700多户。**企业少、产业化程度低等因素,直接影响了文成粉丝的附加值。为此,文成正着手以“文成粉丝”证明商标为纽带,带动企业和农村散户形成规范化生产,并统一运用证明商标进行包装、销售。此外,**部门还将鼓励更多的粉丝产销企业申报“QS”食品安全认证、“出口卫生许可证”等认证,以补上内外营销方面的短板。

标签: 文成粉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