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葡萄酒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从国字号的“八粒葡萄一滴酒”的长城葡萄酒,到包括法国、英国、美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外**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纷纷落户怀来,从投资数千万的酒庄、酒堡到现代化的**葡萄种植基地,葡萄已成为关乎怀来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的支柱性产业。

怀来葡萄也曾烂在地里

“我们这沙土地种出的葡萄就是甜,听老辈人说,过去都是送到宫里,上贡给皇上的。解放以后国宴上用的白牛奶葡萄,也是我们县的。”河北省怀来县桑园镇的一位葡萄种植户一边忙着给游客称葡萄一边自豪地说道。

可谁能想到,今天被怀来农民视为“摇*树”的葡萄,在十几年前,让**和农民伤透了脑筋。香甜可口的怀来葡萄只能在家门口“打转转”,“出县城都很难,再远些就烂了,价格也只有几毛*一斤,*便宜时只有五六分*一斤。有的时候葡萄丰产了,大家挤在马路上摆地摊,相互压价,*后闹个血本无归。以至于很多种植户干脆不干那亏本买卖,就让好端端的葡萄烂在了地里,甚至出现了成片成片砍葡萄树的现象。”怀来县**工作人员刘志非介绍道。

品种单一老化,种植分散不成规模,保鲜措施跟不上,市场对“怀来葡萄”的认知度低……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葡萄种植户,制约着葡萄产业的发展。怎么让昔日养在深闺的“**贡品”成为今日市场上的“香饽饽”,怎么让人们像认可“吐鲁番葡萄”一样认可“怀来葡萄”?遭遇市场“滑铁卢”的怀来人开始了反思,并付诸行动,打响了轰轰烈烈的市场“反击战”。

“咱这儿种葡萄有一千多年历史了,虽然好吃,但过去都是一家一户提篮小卖,是**把*****引来了,咱怀来葡萄才真正香起来!”怀来县一位种了30多年葡萄的老人这样对记者说,咱怀来的葡萄现在不但走向了全国,就是在世界上都有名气。

老人家说的不是大话。怀来县的决策者们面对葡萄生产困局,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之后,决定把吸引**知名葡萄酒生产企业作为突破口,把葡萄生产和葡萄酒产业作为立县之本、富民之路,推进标准化种植、特色化培育、产业化发展,走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同步发展的新路子。

将传统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早在1979年,新****家葡萄酒企业长城葡萄酒落户怀来,中国的第一瓶干白和起泡葡萄酒在此诞生,拉开了中国葡萄酒产业与世界接轨的序幕。这支干白酒从一诞生就颇具传奇,10余次在法国巴黎等评酒会上摘金夺银,多年蝉联国家级评酒会金奖。

然而,“独木难成林”,单靠一家企业解决不了全县大批量葡萄的出路问题。为了使葡萄的“短腿”变“长”,怀来县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品牌化理念带动生产,实现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一方面全力支持作为“领头羊”的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发展,另一方面把目光瞄准**葡萄酒企业。怀来打出了“引龙头、建集群、扩基地、创品牌”系列牌。单在“扩基地”方面,县财政每年就列支1000多万元,用于开发荒山、荒地和土地改良,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等形式,向葡萄酒生产企业和种植大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了葡萄标准化基地发展进程。

就这样,在各种优惠政策和传统**资源的合力作用下,葡萄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各类葡萄加工企业已达27家,拥有容辰、马丁、中法等8***、50多个品种的葡萄酒产品。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为此,怀来利用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化验室,为葡萄生产基地提供标准化“配餐”。由国家、省市支持的葡萄嫁接苗木繁育中心,年生产优良葡萄嫁接苗约500万株,可增加12000亩新优葡萄种植规模,通过改种葡萄品种,每亩葡萄的年纯收入达12000元左右。同时结合产业化发展要求,实施了“公司+基地+农户”“合同契约”“庄园式开发”等基地建设模式,加快从农户分散种植向基地规模化种植的转变,实现了葡萄种植面积每年一万亩的滚动发展。随着张家口市百万亩葡萄种植规划的出台,怀来加快基地发展步伐,仅今年一年就发展种植基地5万亩。

目前已形成桑园、东花园、小南辛堡、大黄庄四大葡萄主产区,品种上形成了酿酒专用、鲜食专用、酿酒鲜食兼用三大系列,早、中、晚熟组合配套、错季销售的格局,成为全国重要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鲜食葡萄畅销国内外。逐步实现了从初级产品生产到终端产品加工、销售的良性循环。

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今,葡萄种植已经是怀来农户*主要的增收途径。葡萄种植面积覆盖全县14个乡镇、130多个街村、4万多农户,葡萄种植收入占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的80%以上。

怀来深入挖掘葡萄种植和葡萄酒产业的文化内涵,除了鲜食葡萄和葡萄酒产品外,大力培育发展与之相关的多种经济:葡萄籽药用开发,葡萄酒瓶、酒杯等玻璃器皿制造,葡萄酒文化旅游,葡萄园观光采摘,大型果蔬交易基地和仓储中心建设……目前怀来22万亩葡萄园、27家葡萄加工企业及相关产业中常年从事运输、贩售、包装、生产的工人和季节性用工已经超过10万人,葡萄产业已形成种植及深加工、葡萄酒生产、葡萄采摘旅游一二三产复合型产业。

“酒香也怕巷子深”。怀来县委书记景庆雨说,怀来的葡萄和葡萄酒之所以受到青睐,除了品种不断更新、技术不断改进和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外,还得益于走市场化营销道路,**就是要围着市场转,在这方面我们尝到了甜头。

从1999年至今,怀来已成功举办11届“中国怀来葡萄采摘暨葡萄酒节”,通过组织参观葡萄酒酿造企业、葡萄酒品尝展示以及葡萄采摘旅游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葡萄文化氛围,将国内、**的目光聚焦在了怀来,有效提高了怀来葡萄产业的知名度。此外,以葡萄采摘暨葡萄酒节为媒介,搭台唱戏,也为怀来招商引资提供了平台,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向怀来,推动县域经济迅猛发展。

标签: 葡萄酒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