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卖菜创业:让田头产品在网上“生根”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有生活常识的人们都会知道,由于生鲜产品保存时间短,超过一定时间,这些食品就会变质,尤其是在当前炎热的酷夏里。这就给网商在配送环节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需要付出高额的配送成本,而这,无疑给一些有志于在网上开店卖生鲜食品来创业的人们提出了一个*大的挑战,*终望而却步,但就是在这样的难题下,范伟却做到了。

盯上网上生鲜食品市场

“现在才知道原来什么都可以在网上卖”,当范伟对记者谈起这一年来网上开店的经验时略显得有些兴奋。

其实,早从2007年开始,范伟就开始尝试在淘宝上开店,由于当时他正在北京平谷开手机配件和茶叶的实体店,于是网上开个店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但让范伟意想不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之后,实体店租金太高生意又不好,而到网店上卖的手机配件和茶叶销量也很差。*后无奈之下,他选择了放弃了开网店,继续坚守实体店。

经过几年打拼,就在范伟再次感到有些迷茫时,范伟偶然间看到了一个新商机。去年,闻名全国的平谷大桃上市的季节,当桃子挂满树时,范伟看到许多城里人特意跑来摘桃、买桃,他想,如果把桃子放到网上卖会不会有人买?

这一想法驱使他决定迅速开始行动。于是,他直接跑到田间地头和当地的农民谈价*、求合作,然后拍了*新鲜的平谷大桃的照片放到淘宝网上,没想到在没打广告、没做宣传的情况下,图片一上线,便有了生意。在大桃旺季,**能卖400多斤,一个月能卖几千斤,这个刚起步的淘宝卖家月毛利就达到了一万多元,几乎*出了农民一亩桃地一年的收益。

虽然网店目前已经开的红红**,但范伟也遇到过极为棘手的问题,就是物流。范伟直言,经营鲜货,*大的问题就是物流配送,不仅要保证配送时间,还要保证运送安全,但在开店过程中范伟没少遇到各种各样的特发事件。

“由于快递公司上门取货的时间并不固定,有一次,快递公司提前到了,可我的打包工作还没有结束,但快递公司是不等人的,直接把开车走了。但因为生鲜食品当天的货必须当天送到,我只好自己开着车疯狂地去追快递,追了数十公里外才将快递车追上。”范伟说。现在,为了节省配送成本,范伟只能和民营快递合作,直到客户安全收到商品,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地。

网上销售平谷大桃的成功,让范伟再次扩大了自己的经营思路,开始盯上网上生鲜食品的市场。去年底,范伟开始尝试卖平谷的有机蔬菜、柴鸡、土鸡蛋、鲜核桃甚至馒头、豆包等特产。

尽管这些食品在大型超市里也都有销售,但范伟信心十足的这样说到:“同样甚至更好、更新鲜的蔬菜,我的价格比超市便宜很多,另外拿柴鸡来说,上班的白领们平时到平谷这边来旅游,买柴鸡、鸡蛋来回要上百里,而五环内很难买到真正的柴鸡,超市里是冷冻几天的,跟当天宰杀的活鸡无法相比的。”

充满信心和激情

说到自己的创业历程,范伟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经历。2001年,25岁的范伟在安徽一个小县城的工厂里上班。那时,计算机刚刚开始兴起,在自学了计算机后,他被调到负责电脑维护的后勤部,但月工资也只有300多元。不甘心的他随后和一个朋友到了江西鄱阳湖养殖螃蟹,由于对养殖方法不熟悉,两年时间,他赔得一塌糊涂,背负了20万元债务。之后,范伟辗转深圳等城市四处打工。而初到北京,在坐了三个小时公交车后才发现,原来他工作的平谷区不是市中心。

很快范伟因为企业倒闭而失业了。背负20万元债务的他*想做的还是创业,没有资金、没有亲人和朋友帮助,他仍然四处寻找商机。看到网络电话比较热,曾自学过电脑的他一头扎进网络电话中,两年后,他基本上还清了债务。2007年,他又转行卖手机,并在网上注册了淘宝店。但事与愿违,手机网店的销售非常差,他只得将精力再次转回做实体店。“后来我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我的产品没有特色,所有人都在卖,同时没有信誉作支撑,很难有交易。”如今的范伟总结。

2010年,看到手机实体店越来越冷清,“安分”了好几年的范伟再也坐不住了,又开始寻找新项目

“我分析了以前网店经营的问题,觉得网店要想开成功,除了肯吃苦,能坚持之外一定要有好的有特色的产品或者要有大品牌的产品,不然很难开好网店,做大规模。我这次选择了北京郊区的土特产品,绿色有机食品。俗话说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北京远郊区平谷,虽然地理位置不好,但是有着美丽的山和水,这里空气好,大自然赐予了这里太多太多的好东西。”说到这时,范伟非常懊恼,为什么当初自己没有发现这个商机。

但范伟的成功还与他倔强的性格和内心的“不安分”是分不开的。每天清晨五点,范伟便会起床去农户或者田间亲自采购蔬菜、宰杀活鸡,这对于一个35岁的小伙子说,坚持一周也许不难,但天天如此,恐怕许多人都要放弃。可贵的是,范伟在经历数次创业后仍像一个刚刚走入社会的青年一样,对于自己这份初创的事业充满信心和激情,值得太多年轻人去学习。

 

标签: 小伙卖菜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