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游走于现实和理想间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李扬,桂林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系2002级的学生,2005年三月他与同学合资在学校后门租了一家小小的店面取名“风行”,该店主要是经营有关光盘刻录、网页制作为主,同时还兼营花束礼品等。开张以后小店生意一直惨淡,主要靠一些同学朋友捧场。一个月以后“风行”关门,静待转让。

李扬后来总结自己的创业经历的时候感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太大了,创业想的太简单,在真正实施的时候却发现问题一大堆。由于专业的缘故,他们在创业之初就选择了相关的与电脑有关的领域。由于资金缺乏、广告投入的不足、市场估计欠缺等原因,“风行”*终夭折。“感觉还没有怎么进入状态就结束了,有点遗憾”,据介绍,他们的这次小本投资非但没有*到*,反而差点血本无归,不过在李扬的脸上似乎还是阳光一片。“毕竟我们创业的目的更多的是为积累社会经验还有为同学服务,至于**倒是其次。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想再尝试创业,不过下次一定要先做好合理的计划还有各方面的准备。”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他有自己的建议:“创业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创业过程中的意外情况,做好市场调查,再就是要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不要盲目地仅凭热情去投资创业”。看来在经历了这样的一次创业失败后,他对于创业已经有了更多的更为理性的认识。

李扬的创业经历很简单,也很有代表性。在他身上笔者看到了众多的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和对于创业认识的不足,还有创业经历对于大学生的重要影响。尽管没有成功,但是就像李扬自己所总结的那样,创业过程中学到的东西非常重要,财务管理,任务分工,人际关系,市场定位和市场运行,广告宣传等,而这一些也正是在校大学生自身所欠缺的。相信有了这样的一次创业体验,他们在将来步入社会的过程中能够走得更为轻松。

通过以上案例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创业意识之外,高校毕业生本身的素质也制约着他们自主创业的步伐。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下,学生们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财技能、推销意识和沟通技巧。这些素质的欠缺也是一些休学创业的学生们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在国外理财和推销是作为基本技能从幼时就开始培养的。他多次看到一些西方小孩滑着滑轮向游客兜售饼干,而父母则远远地看着。

好高骛远则是创业的另一大绊脚石。比尔?盖茨的**,在许多大学生心目中勾勒出创业的远大模板:创业就是从事高科技,就是要一鸣惊人,就是一夜**。不少学生走入了误区,在创业时不屑于从事服务业,或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醉心于挖掘**桶金的迷梦。对此,我认为:大学生应该树立***分*,而不是**桶金的观念。徐本亮也指出,大学生在创业时,重心也要下移;不要只盯着大商机、高科技,而是应该扎扎实实地从第三产业、科技含量较低的行业开始练兵。

而那些已经先行一步的创业学生道出了另一重无形的压力,社会和家庭对学生创业的不理解和不宽容。家长供孩子读书已属不易,自主创业是笔额外的风险投资,与高薪家庭的投资回报期望相去甚远。一位在2000年和同学合伙开软件公司的上海交大毕业生无奈地回忆:当时出去谈判,对方一看是几个毛头小伙子,就百般刁难与不信任―――社会对青年创业的不信任让他们一开始就处于竞争的劣势。

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确在资金、经验等方面存在着软肋。但还是可以采用合伙创业、家庭创业等形式,也可以从低成本的虚拟店铺开始入手;而**也可以在降低学生创业的商务成本方面做些工作,如在都市工业园内建立一桌一公司的公用办公室等等。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除了政策支持外,还需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服务,特别是针对大学生的系统的创业培训。

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要走先打工,后创业的道路。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创业培训在学生心中种下创业的种子,在未来发芽生长。

自主创业不仅是大学生自主就业的重要途径,更是成材的重要模式。在上世纪末,**教育界曾做过这样的预测:就世界范围而言,21世纪有50%的中专生和大学生要走自主创业之路。1998年10月在巴黎召开的世界高等教育会议更是明确提出“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为了方便毕业生就业,高等教育应主要关心培养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要使高校毕业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者”。

人们说,没有学生创业就没有美国硅谷。高校毕业生创业不仅应作为一种能力来培养,更应当作为一种文化来塑造。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