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调味品的制造者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帖:陈卫忠,1971年生于湖州。现任浙江中味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任湖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为吴兴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曾被评为第三届“浙江省杰出农村青年”(2004年)、*届浙江食品行业**企业家(2008年)、吴兴区劳动模范(2009年)等。

调味品是小产品,但有大市场。我一直凭良心做事。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这应该是食品行业的准则,也是惟一的康庄大道。做到了这一点,企业才能生存。要把老恒和的品牌与质量,看得比生命更重要。我们这一代老恒和人承前启后,责任重大。

浙江在线05月08日讯老恒和的陈列室内,诸多荣誉与产品一并整齐摆放。为了这些荣誉和产品,陈卫忠耗费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同样让他骄傲的,还有消费者无形的口碑。料酒、米醋、腐乳、酱油、辣椒酱……这些听起来普通的调味品,造就了老恒和在业界的地位,也调配了陈卫忠的酱料人生。放下手中的酱料书籍,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谈起这本酱缸里泡出的创业经

苦: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像许多创业故事一样,陈卫忠的回忆以“苦”这个关键词开始。这不仅意味着苦楚,也意味着苦心。

17岁加入大伯开办的升山酱品厂,他就再未离开调味品这个行业。四年后,大伯去世,年方弱冠的“小陈”被推举为法人代表,与兄长一同肩负起管理重任。在当时规模有限的企业中,这位年轻的法人代表一度身兼生产员工、仓库管理、财务等各种角色,从一线员工到公司董事长,这或许是陈卫忠在这个行业里的**次发酵。

1995年,在原酱品厂基础上,中味公司成立。他一直清晰地记得大伯的临终嘱托:“在这个行业,质量是企业生命,有些工序你必须亲自把关。”从100万到15亿,年销售额飞速高涨背后的创业经,无非是质量两个字。在他的理解中,大伯当年的告诫又被重新概括为:“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坐在办公室内,陈卫忠总结二十多年的创业精髓,就是这么简单。他坦言,在调味品这个小产品的大市场中,中味同样走过一些弯路。所以在他看来,上述信条看似简单,企业却是在几番摸爬滚打中才*终确立。

原料把关、研发投入,**了产品品质,也带来了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料酒口碑。对于自己的产品,他往往显示出**的自信。

正是有了这份苦练内功的决心,在广东等四省市实施的“千村万店工程”,产品才具备了下沉到基层销售网络的可能。陈卫忠说:“料酒是易于忽视品质的,我们做调味品,不是以检测达标为*终目的,而是要让老****,对得起自己。”

甜:调味品湖州记忆的制造者

作为一位追求质量的酱料经营者,陈卫忠不会不知道老恒和。作为湖州本土的***,始创于1875年的老恒和与他的家族本就渊源颇深。解放前老恒和酱园大股东之一的陈桢士,与他同属陈氏一脉。

2005年3月,经有关部门协调,陈卫忠接手了当时举步维艰的老恒和。振兴***的机缘,对他与中味来说,都是一个**的挑战。他很快确定了三大策略:在人员上,他做了大量工作,说服原有技术骨干留下,在保留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实现了人力资源的结构优化;在生产上,他**了玫瑰腐乳等产品的老车间,扩大了玫瑰米醋车间,部分被搁置的老配方得以重启生产;与此同时,经过与商务部、省经委的多方协调奔走,老恒和被正式认定为中华***。2010年,“创品牌”完成了老恒和新生的*终拼图。

当***遇到**的民营经营模式,在所谓的新与旧之间,很难说陈卫忠更倾向于哪一种。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他手中,老恒和的价值被深入挖掘。

至少,老恒和意味着一种记忆。对他这样一位味觉如此敏锐的人来说,**调味品中的老湖州风情得以延续,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优化产品结构的过程中,为了使“记忆不失传”,占公司产销比重不到1%的玫瑰腐乳一直被保留下来。“目前,企业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部分传统配方、工艺,我们或许无法马上实现规模化拓展,但毕竟是好工艺、好产品,宁可先养着人,也不能造成断层。”刚接手时,现场指导的退休工人曾对他说,再不传下去,手艺恐怕就要带入黄土。而现在,手艺已传至第三代,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掌握了传统工艺。在第三个世纪的开端,老恒和的醇香记忆,借由陈卫忠延续。他也坦言,企业从传统调味文化的魅力中也尝到了商机,两者实则形成了良性互动。

辣:买菜下厨背后固执的生意经

酱缸里泡大,深知“嘴巴不好骗”,陈卫忠的生意经,总是透着一股严谨的辣味。

陈卫忠每周都至少要亲自买一次菜,做一次饭。“一是长期在外,下厨是与家人沟通的方式。二是用*直观的方式,来监督自身产品。”这个在旁人看来关乎生活情趣的习惯,其实也透着“职业病”。他告诉记者,家中所有调味品都是自己企业生产,产品是否符合消费者口味、水准是否得到**,问题一目了然,便于对症下药解决。

老湖州做鱼往往用糟油。一次他做鱼,却发现香味欠佳。他**时间安排五种香料当面查检,结果发现丁香、桂皮存在严重问题。在这次事件的相关责任追究中,一位车间主任降职,而另一位采购员则被开除。“恒以持之,和信为本”,是老恒和创始人留下的祖训。而新掌门人对品质、对行业的守护,几乎到了顽固的地步。土地财政左右国民经济结构的时期内,严守行业畛域的陈卫忠始终没有进入房地产领域,因而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也在亲戚朋友中背上了“死脑筋”的印象。

关于这一点,他用产品来解释。在玫瑰米醋的生产过程中,发酵6个月,然后封存3年,到*终食用,共需5年时间。“对实业来说,短平快的项目也许一时见效快,但没有实实在在的真功夫花下去,味道同样会变。过热行业目前的紧缩,正是把不切实际的幻想通通扑灭,对我们来说是真正洗涮心灵。”显然,他这本泡了二十多年的生意经正在被市场认可。

标签: 良心调味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