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企合作心有余悸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13新浪金麒麟**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次三中全会对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的支持,坚定不移的支持。要是在1980年做音响生意曾被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

刘永好指出,国家提出混合所有制,允许民营企业一定程度的参与国有企业的一些合作,我觉得这是大好事,不过,仍然还是心有余悸。对于收购外资企业,刘永好认为还是很容易、很简单,因为没有那么多不平等。“我觉得不管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兼并收购**按照市场规则去做,这是*好的。”

以下为刘永好发言部分实录:

1980年做音响生意曾被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

这次三中全会,我仔细看了看,我感觉非常高兴的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进一步深化,那么作为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基本的社会*理的组成部分,是基础作用,重要作用,毫不动摇的支持,坚定不移的支持,这些表述我觉的都非常重要。

我有深刻的体会,我记得大概80年年终的时候,我跟我的几个兄弟,发挥我们的优势,会装音箱,我们爱好无线电,是发烧友。我们就找到生产队,就说大家都要买我的音箱,我根本忙不过来,要不和生产队合作做,我们一起做音响,做出来一起卖,生产队长一听特别高兴,因为那个生产队长穷,一台音箱能*很多*,一年能*几万块*,那个生产队长毫不含糊。于是我们一切都做准备了,员工也定了,仓库也腾出来了。刚刚开始干,队长说不对,还有问问**,问了大队书记,大队书记说这个事太复杂了,说要问公社书记。

我们把装了音响的架子拉到公社,到了公社我说我们一起合作做音响,他说你们是什么人?我说我就是我和我的哥我们几个做音响。他说做音响干什么,我说做音响拿出去卖。卖的目的是什么?要**。他不说话了,大概有一分钟时间,他桌子一拍,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再不理我们了。

但是,这已经有进步了,在以前****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私人做什么事要被**,到那个时候你居然也敢说。后来想,要是当初我们真做起来那还麻烦了。所以说,确实要符合时势,在当今社会、政*、经济的发展没到那个时候,非要超越是不行的。

现在与国企合作还是心有余悸

实际上在1992年到1994年这几年,我收购了三十多家国有企业,当时是收购国有企业*多的,那个时候只有国有企业才有粮食指标,所有的饲料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后来粮食放开了,他们优势就没了,很多就倒闭了,就不行了,而我们蒸蒸日上,因为我们在没有计划的时候,我都能力发展。没有计划,没有粮食怎么办呢?我们用鹌鹑蛋和鸡蛋去换饲料粮票,当时是非法的,曾经有人还告我们,差点没弄进去。

后来就放开来,我们优势非常大,一年我们收购了一二十家国有企业,到今天我再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收购的这30多家饲料厂,现在全部都健在,而且发展的很好。我曾经跑过大概几十家饲料厂,还有七八十家没有跟我合作,全部都倒了,一个都没有剩。

历史上我们曾经收购了很多国有企业。那么,在今天国家提出混合所有制,允许民营企业一定程度的参与国有企业的一些合作,我觉得这是大好事。不过,我仍然还是比较心有余悸,刚才宋立新讲的几点,就是跟国有企业的合作有一段时间确实还是有压力的,就是说尽管国有企业占了你5%,10%的股权,但是它的代表,它的**,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还有一点就是一旦公司有什么事,它要给你审计,要给你做这个也很麻烦,而同时另外刚才主持人谈到,就是发挥平等的作用,我觉得非常重要。

实际上我们几乎所有的民营企业都遇到同样的问题,当公司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比如外面有什么资产流失到**告状的时候,往往被受理的几率小很多,而国有企业被受理的几率就大很多,这就是不平等。这不是怪中央,中央已近明确了,下面执行的时候,也是你们慢慢协商吧。这有很多不平等的地方。

假设我有机会去收购,收购什么样的企业?第一、跟这个行业相关。第二、公司的*理结构相对比较完善。第三、这个公司的主要管理层和当地的政府是相对比较开放和开明,不是居高临下的。当然,还要看看实施的程度怎么样。我希望有些领域我们还是愿意做的。实际上收购外资企业很容易,很简单,因为没有那么多不平等。我觉得不管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兼并收购**是要按照市场规则去做的,这是*好的。

标签: 与国企合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