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农产品:海红果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这就是海红果。

开场:果中钙王,貌似山楂,陕北晋西北特有,更是果脯、果丹皮、果汁饮料的上好原料,魅力农产品之用来深加工的海红果。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科技局农艺师贺利兵:海红果树属于蔷薇科苹果属西府海棠科,是我国的稀有果树资源,树冠整体呈半圆形,它是耐寒、抗旱、高产的果树品种。

解说:在府谷县,大部分地区都是海红果树的天然适生区域。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科技局农艺师贺利兵:府谷县处于陕西省的*北端,年平均气温9.9℃,年日照时间2880小时,土壤以沙壤土、黄绵土为主。降雨量主要集中在7、8、9月,*适宜海红果树生长。解说: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府谷县海红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府谷县20个乡镇名列海红果保护范围内。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科技局农艺师贺利兵:年产鲜果2万吨。

记者:大姐,我帮您一块儿摘吧。

采访农民:这不能用手摘,用剪刀剪!

记者:不用了,您瞧,我这伸手就够得着,哪还用得上剪刀?那上面够不着的,剪刀也派不上用场,您说这大姐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采访农民:用手摘,这果柄戳着,第二年就减产了。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科技局农艺师贺利兵:海红果本身有一个特性,生长的过程中,**年已经形成了第二年的花芽。

采访榆林市府谷县元宝沟村苏二秦:你看这里,就是明年生长的海红果花芽,知道了吗?花芽结果的。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科技局农艺师贺利兵:手摘,摘的过程中,能把花芽带下来。第二年就减产。

解说:原来如此!

解说:每年9月,就是海红果大量采摘上市的时候。

采访榆林市府谷县元宝沟村农民燕完:大树能结果七八百斤,小树能结果三四百斤。

采访榆林市府谷县元宝沟村农民李玉兰:卖价现在是四五角*1斤。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人民**副县长杨培林:对农民人均纯收入能增加200多元*。

记者:大姐真是太热情了,还给了我一把,其实我早就想知道这果子是什么味道了,酸甜酸甜的,有点苹果的味道,但就是有些涩口,您看,这果子里面还有核,看来还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采访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科技局农艺师贺利兵:据测定,每千克的海红果含钙量高达2780毫克,是同等质量山楂的2.7倍,是苹果的7.37倍,含钙量居水果之冠,素有“钙王”之美称,所含的钙极易被人体吸收,且可以促进人体对植物钙的吸收。

解说:具有这么丰富的钙,海红果自然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因为海红果带有涩味,个小,又有核,所以只有个头较大的一部分直接进入水果市场,更多的却是流进加工厂,经过一番改头换面后再进入市场。

记者:这个还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您看,经过清洗以后的海红果通过这个闸门控制流量,来让它源源不断地进入到车间里面,然后,在这个车间里面,它们会经过破碎、挤压和过滤等一些工序,*后浓缩成为果汁。

采访榆林市府谷县海红果业协会会长淡新城:今年收购海红果每吨800元*,每15吨海红果榨出浓缩汁1吨。

记者:从鲜果到这样的浓缩果汁,海红果前前后后花了10个小时的时间,才完成了这样一个漂亮的变身,你看现在的颜色变成了深褐色,纯正的果香味,有点像我们平常喝的蜂蜜的感觉。您可别小瞧了它,现在它的身价跟之前可是大不一样。

采访榆林市府谷县海红果业协会会长淡新城:15吨海红果的价格1.2万元*,每吨浓缩汁是1.6万元*,这样下来的利润是4000元*。

解说:榨出的浓缩汁然后会继续用来加工成海红果饮料。采访榆林市府谷县海红果业协会会长淡新城:每吨浓缩汁可以生产19吨饮料,每吨饮料的利润是500多元*,19吨饮料的利润算下来是1.1万元*左右。

解说:在府谷县,海红果除了用来生产果汁饮料以外,它们还会被用来加工成果丹皮、果脯。

采访榆林市府谷县某果业公司副总经理郝春林:我们每年生产鲜果2000吨,1斤加工出4两,果脯4两卖到20元*。

 

标签: 海红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