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谨记初心 永不停歇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从踏入同济校园,到现在已经过了20年,其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我是在校园度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部门工作,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我在创业。我个人认为年轻人一毕业直接去创业是很难的。当初,如果没有六年**部门工作对我的历练和培养,也许后来我的创业就不会这么顺利。所以我建议大学生要有所积累后,再去创业。这时,你对事物的了解会更深入,对很多东西的考虑会更全面。

安居客的诞生:源于追求

我特别喜欢旅游,喜欢去**、四川、云南。每次到那里,我都会问自己,比如我为了什么而活,因为那些地方非常危险,而且离天堂非常近。我在**看到非常多的**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去**朝拜,他们每一步都是五体投地的拜过去的,很多人死在路上。还会经常看到很多人骑着自行车徒步进**,进珠峰大本营。要知道我们开着越野车已经觉得很危险很累了,而从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光翻一座山就要五个小时。每次我都会想这些人真是“疯子”。为什么这些人能做到常人做不到的事情,两个字:追求。

创业的人大多数都是与众不同的。这些与众不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追求。这个社会往往就是由这些与众不同的、具有远大追求的人**的。我在**部门工作了六年多,在收入等各方面非常好、工作稳定的情况下还是要去创业。因为我心底有一些追求驱使着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些与众不同的事情。

创业是非常辛苦的,很少有人从事的**份工作正好是你创业想做的那件事。我创业的**件事让我之前所有的同事都大跌眼镜。我开了家上岛咖啡,但我知道这并不是我喜欢的事情。

在创业的过程中,你想做的那件事不一定是在创业的**天就能碰到。所以你要有耐心,要不断去摸索和寻找你到底喜欢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创业的前三年也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和喜欢哪行,你不可能**次创业就很成功。我大概尝试了三四个项目,*终才找到了安居客。

做安居客之前还有一个小故事。在创业的第三年,那时候我的收入、公司发展各方面都非常稳定了,然后我有长达半年的时间几乎都过得浑浑噩噩,仿佛失去了人生目标,早晨不出门,每天睡到中午,下午出去去公司一下,晚上很早回家看书看电视。突然有**我问自己,我是不是要这样度过一辈子,一整个晚上我都在阳台上想,心里有一个声音说“NO!”,我要去追求心底里的“追求”。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我突然来了精神,处于非常亢奋的状态,每天晚上十二点睡觉,两点钟就醒了,彻夜的想我到底要做什么,想了非常多的商业方案,大概在2006年11月的**凌晨五点,我突然灵光闪现,我决定要做一个房地产网站。那时候,搜房已经有四千多人,年收入达七、八亿人民币。但那天晚上我非常确信,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我一定要去做这家公司。这就是安居客诞生的故事。

创业永远不会太晚

创业,如果你看准了,想对了,不要等,明天就开始吧!做任何事一味等待,可能就没有机会了。所以2007年1月11日,在只有二十多万资金的情况下,我们一共四个人在一间一百平方米的房子里开始创立安居客。到现在大概四年半的时间,公司已经有1100名员工,在30多个城市有分公司,有四个专业房产类网站,一年的收入超过3亿人民币。

我是乔布斯的粉丝,他有一句名言:“stayhungry,stayfoolish”,我把它翻译成“谨记初心,永不停歇”。就是说人无论到了什么阶段,你要时时刻刻记着你当时为什么出发。我想那些到了“大本营”的人,在路途中很多次都会想过放弃,但他们因为时刻谨记为了什么要出发。所以他们永远不会放弃。所以创业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谨记初心,永不停歇”

2011年是不是创业的好时候?2012年是不是创业的好时候?我的答案是任何时候都是创业的好时候,永远不要觉得太晚。

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很多人问我:你创业失败了怎么办?我的回答是:我没有时间想。真正创业的人是不会去想这个问题的,我的时间是要用来想怎样让创业不失败,怎样让事业做的更好。这就是一个创业者的素质,所以千万不要想“如果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创业就像“越狱”,越过一层外面还有一个更大的困难。你在**层时不要想第二层。把**层做好,创业就是一层层走过来的。

移动互联网和平板电脑蕴含无限机会,三年以后,“只有移动互联网,没有互联网”。首先,我们的终端变了。今天中国的智能手机、安卓、iPhone加起来三千万用户。另外,LBS,跟地点相关跟定位相关。手机颠覆了传统互联网的概念。有业内大佬对自己的员工调侃说“要么你移动起来,要么我让你移动。”所以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存在很大的机会。

ipad的出现,使大量原本不是互联网用户的人群都转变为互联网用户,所以平板电脑是第二个巨大的机会。我身边很多朋友的孩子从两岁开始就使用iphone、ipad;一个朋友的爸爸今年84岁,现在每天在ipad上要花上6个小时,用来打电话看视频看微博。所以这几个领域充满巨大机会。

创业者应具备四大能力

什么人能创业?我觉得创业者应具备四大特点,**、学习能力,第二、专注的能力,第三、坚韧乐观,第四、偏执地追求完美。

学习能力: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都是学习超牛的人。在创业的过程中,你会碰到无数从来没碰到过的事,所以要求你有非常强的快速学习能力。

专注的能力:创业公司要在两年内,将所有的能力,所有的能量,所有的资源,所有的钱专注的花在一个领域,集中火力,把那样东西做到*棒。

坚韧乐观:如果不是乐观主义的性格,没有坚韧的状态就不要去创业。因为在创业路上你会碰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并且,创业还是一件非常孤独难熬的事。不单单是身体累,更多的时候是心很累。

偏执地追求完美:就像乔布斯要求手机只能这么薄,屏幕就要那么大,偏执的追求完美,才有了今天的iPhone。好东西往往都是在偏执的想法中产生的,在很多大方向上要坚持,在机会上要坚持,在细小的环节中要追求完美。创业者就要每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就是这种吹毛求疵、偏执地追求完美,才能让一个创业公司与众不同,做出来的事情与众不同。

创业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成功概率小于1%,所以如果你没有信心,没有想法,没有执行力,没有乐观的精神,没有很多我说到的这些东西,你还是别创业了,但是如果你觉得你适合,你有很好的创意,你有很强的执行力,你觉得自己真的很棒,与众不同,别等了,明天就开始吧!

梁伟平于2007年1月创立安居客,担任安居客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目前安居客集团已发展为国内首选互联网房产信息服务商。旗下拥有“安居客”、“爱房网”、“好租”、“金铺”四大专业房产网站,分别覆盖二手房、新房、租房、商业地产领域,实现网上找房领域全覆盖,为各领域的不同用户带去*佳找房体验。

梁伟平1974年出生于浙江新昌,拥有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1998年毕业后就职于普陀区住宅发展局。2004年,梁伟平结束六年的公务员生涯,开始创业。

2007年梁伟平创立专业二手房网站——安居客,仅用2年时间,“安居客”就位列艾瑞房地产网络排名**。2009年,安居客集团旗下专业新房网站——“爱房网”和专业租房网站——“好租”相继上线。如今,“安居客”、“爱房网”、“好租”这三大网站全部成功跻身艾瑞房地产网络排名前十位。2011年7月专业商业地产网站“金铺”正式上线,宣告安居客集团完成了找房领域全覆盖。

安居客集团以其成功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佳找房体验”的愿景,备受投资人和业内专家的关注,已成功完成4轮融资,接受百度、经纬在内的投资机构总值超过7200万美金的战略投资。

在短短4年时间内,梁伟平以“为用户提供*佳找房体验”为愿景,带领着安居客集团从开始的四个人、几十万元资金,发展到今天的员工上千人、年营业额数亿元的国内首选互联网信息服务商,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超过25个城市均设有分公司。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