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温覆膜砂比“洋砂”锆英砂效果更好 用“砂”铸造人生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创新是民族兴旺、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实现人生价值和报国愿望的途径。同时,创新又十分艰难曲折,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这么多年的创业心路历程告诉自己:智慧来自勤奋,**扎根实践,拓展源于奋斗。在“砂海”的领域中,我取得几十项创新成果,将砂变成了新型建材,变成了精密铸造材料,变成了油田“增产剂”,变成了美丽的工艺品,变成了家具和房子。随着创新步伐的前进,砂**的**越来越多。我由一口大锅起步,三间小平房起家,历经短短十三年的奋斗,开辟了一个新兴的砂产业,**了拥有六个子公司、一个研究所和三个生产基地的仁创集团,成为年销售总额超过亿元,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而这一切,无不是挑战自我的结果。

︱贫困和苦难奠基创新基石︱

成功源于智慧,更源于耐力,耐力是创新的“发条”。而这种耐力却是在贫困中锤炼出来的。

二十多年前,一个农家男孩挑着扁担走在大别山的山路上,扁担的一头挑的是十斤米,另一头是母亲做的一罐咸菜,这就是这个孩子在中学里一个星期的全部口粮,然后徒步三十多里到达学校。这个在困境中艰难求学的农家男孩就是我。当时我家穷,在学校读书连一份两分*的菜都吃不起。1979年**次参加高考,两块*的报名费也是借来的。现在回想起来,过去那段穷苦的日子对于我的一生都是有益的,是我人生的**,它赋予了我坚韧的品格。

我的家乡在安徽大别山区岳西县,鄂豫皖交界,方圆几百里都是山,很偏僻。因为穷,我在去南京上学之前,从没去过县城。我是家里的老大,五六岁时就上山砍柴、放牛,扛起生活的重担,这无形中锻炼了自己。那时候国家还没有**高考制度,家里觉得上学之后回家还是种田,所以父亲规定我每天跟我大妹妹两个人,**要锄多少草。

但我却不是这样认为,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知识可以改变我的命运。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时,我和大妹妹一起锄草,我就哄着她,我说妹妹,帮我锄这一块地,等我学成后,将来有所作为的话,再回过头来照顾你,她就同意了。我就拿着书躲到树阴底下读起来,以填充知识的饥渴,希望有**能够青云直上,走出大山。是穷困和苦难奠定了我*初创新成功的基石。还记得,大别山的冬天寒风刺骨,我当时没有棉鞋穿,于是我就用草鞋裹着棕毛制作“保暖鞋”。也许这是**次萌发的智慧*花,也许这是*初的**。

1979年我**次参加高考,然而那一年的高考成绩与录取分数线差两分,与大学校园失之交臂。后来,我进入南京机械工程学校,成为我们村有史以来**个中专生,**个走出安徽省上学的人。

创新的过程就像唐僧西天取经一样,要经过无数次艰险,时刻考验着一个人的意志和耐力。创新成功与否同耐力成正比,如果没有持久力,中途就可能夭折,尤其在开始创新时,阻力更大,但我选择了勇敢面对挫折,挑战自我。

毕业后,为了做出点名堂,我没有回家乡,而是选择离家很远的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做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中专毕业的学历让人冷眼相看,也只能干些“粗活”,但理想和朝气激励自己去闯前程。

怀着一颗赤诚的报国心,我立志在砂产业上做文章。1985年,我大胆地提出了用我国内蒙古沙漠上的风积石英砂,取代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锆英砂做精密铸造材料。谁料,这个设想迎来的是一片冷嘲热讽,多数人认为是做梦,根本办不到。理由是石英砂膨胀率是锆英砂的3倍,加热后容易变形。还有人说,美国科技那样发达的国家都要从澳大利亚进口锆英砂,中国就更不用说了。而我认为,不能小看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美国人办不到的事,中国人经过努力或许能够办到。这些干扰虽然形成了一股很强的阻力,但并没有阻止我前进的步伐。从经济学的角度,我粗略地算了一笔账:进口锆英砂每吨7000元,而内蒙古的石英砂当时的售价只要10元一吨,相差悬殊,如果研究成功,则可为国家节约一笔巨资。我是属牛的,有一股子牛劲,认准的事绝不回头!通过认真分析和比较各种意见,作出了自己的决策。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砂的膨胀率同样可以改变。当时我的工资收入很低,省吃俭用拿自己的*买材料。每次用1.5千克砂子做试验,三年中共用了9000多千克砂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受了许多次失败和巨大的压力,历经900多天,6000余次试验,终于研制出“耐高温覆膜砂”。

研制出来的耐高温覆膜砂,还要接受市场的考验,需要企业的认可。永远都忘不了那**,1988年春天的一个早晨,终于迎来曙光和转折,我背着50千克耐高温覆膜砂走进石家庄水泵厂。一位既认真又热情的工厂技术负责人接待了我。他很慎重,但对新产品还是很有兴趣。我把产品性能介绍以后,又做了仔细的经济效益对比分析。被我的执着所感染,对方*后决定试一下。在我的印象中,用了十来个铸造件试验,结果试完后,令对方惊讶的是全部成功了,没有一个报废。经过这次常规检验,对方发现使用我研制的耐高温覆膜砂效果一点都不亚于甚至比“洋砂”锆英砂做出的效果更好。石家庄水泵厂领导当即拍板,以3500元一吨的价格订购五吨覆膜砂,用作精密铸造材料。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所长和总工程师听后大为震惊,惊呼砂子竟卖出了钢铁价。赞扬声压倒了嘲笑声,祝贺代替了冷嘲热讽。900多个日夜,9000多千克砂子、6000余次试验把我送上了创新之路的起点。


标签: 耐高温覆膜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