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 阿狸童话城不是童话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白色的短裤、*大的耳朵,这只没有尾巴的红狐狸就是阿狸。千万不要小瞧这只生活在童话世界里的小狐狸,这个原本用来追女孩的卡通角色,现在已经是身价千万的动漫创意公司梦之城的当家卡通形象。

“阿狸”的成长故事

狸爸徐瀚是阿狸的创作者,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硕士。

“当时常看机器猫,上课无聊时就想画个猫型的卡通人物,谁知道越画越像狐狸了。2005年,我才开始将这个形象完善,当时画阿狸是为了讨女友欢心,她很喜欢卡通人物。”随后,徐瀚*立完成了阿狸童话、脚本、阿狸四格,表情、网站等设计创作。

2006年,还在清华读研的徐瀚开始在互联网上发表“阿狸”的故事,在将这只狐狸的故事在杂志连载的同时,徐瀚还把它做成了QQ表情,免费在网络上传播。“阿狸”的形象渐渐在网络上*了起来。

徐瀚强调,阿狸的成功源于绘本,而绘本的核心是故事。“故事不是创作出来的,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你讲出来之后大家觉得那上面有我的影子,所以才更加喜欢它。”

“阿狸”*了,徐瀚也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笔下的狐狸变成能像日本动漫、美国迪斯尼中的卡通形象一样带来*大经济效益的产品。

在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一个动漫形象想要实现从内容到产品的发展,*先要通过在杂志上长期连载得到受众的肯定,在积累了一批忠实的受众之后,动漫形象再出产品。

但是鉴于中国动漫缺乏杂志连载的环境和资金的优势,徐瀚决定将“阿狸”粉丝的积累过程放到新媒体的平台上。原创内容+新媒体**+产品化,徐瀚将这条为“阿狸”量身定制的发展模式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动漫发展产业链”。

“阿狸”的成人童话

虽然早在“阿狸”诞生之初,徐瀚和朋友一起拼凑了两万块*为它注册了公司,但雄心勃勃的“自创产业链”直到遇到于仁国时,才真的动了起来。

2009年,专注于TMT领域投资的于仁国在看好徐瀚的“自创产业链”和“阿狸”已经形成的影响力后,同徐瀚合作组建了“阿狸”的运营团队“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并为“阿狸”带来了近**的投资。目前,团队已经发展到近50人。

“这样的团队在我们圈里算是*大的,”于仁国说道,“这些人把研发、宣传**、采购、仓储、销售、授权所有环节都打通了,我们能做好整个产业链,而别人的团队没有这样的规模就只能做其中的一部分。”

2009和2010年,徐瀚连续出了《阿狸·梦之城堡》与《阿狸·永远站》两本手绘童话,两本书截至目前达到100万册的销量。这不仅意味着一群忠实的粉丝,更意味着“梦之城”有了好的内容做支撑。

由于目前卡通动漫市场严重的同质化,“阿狸”罕见的手绘童话风格注定特别。“阿狸”的故事看似童话,讲的却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问题。这种内容的设定,使“阿狸”将自己的受众年龄拓宽到了10至30岁,具有经济实力的童话粉丝们也日渐成为“阿狸”产品的主要购买力。

打造本土卡通平台

比起**销量的童话绘本带来的几**读者,网络上的“阿狸”大军更是浩浩荡荡。

从2009年起,“梦之城”和腾讯、新浪、搜狐、人人等大型网站一一建立深度合作,成为了网络表情、输入法、桌面、壁纸的主要内容供应商之一。阿狸目前已经拥有700多个网络表情,200多个魔法涂鸦,300多个GIF礼物,50多个Flash动画,几乎涵盖人们在日常交流和生活中遇到的所有情绪和情节,而“阿狸”的搜狗、腾讯两大输入法皮肤下载总量亦达到了1400万次。

一个和“梦之城”刚刚建立家纺产品授权合作关系的公司表示,“阿狸”是卡通而又不过于卡通的形象能够吸引该公司顾客中的年轻白领一族,而“阿狸”内容的丰富程度,又能让他们合作出一系列的家纺产品而非区区几个种类,从而在同类产品中形成差异化。

如今在“梦之城”的盈利模式中,创下100万销量的图书出版只占了整体盈利的5%,其余95%的利润,都来自“阿狸”的衍生产品销售与形象授权。虽然从粉丝到客户的转换率还有待提高,但徐瀚和于仁国当初设想的“原创内容+新媒体**+产品化”的发展链条已经有了成效,梦之城模式也有望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化的一种可行性。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