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选好了方向,就勇敢去闯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陇中盛夏,从陇西县城出发,向西南方向5公里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漂亮的蔬菜大棚,呈一幅美丽图景。长势喜人的茄子、辣椒、西红柿在一望无际的钢架大棚里快乐生长。这个村子便是在陇西县久负盛名的蔬菜大村——河那坡村,县城及周边县乡每日90%的所需蔬菜都从这里发出。王民山是2012年分配到该村的大学生村官,阳光帅气,乐观健谈的他对于河那坡村总有说不完的感情和道不尽的故事。

“我主动请缨到河那坡村,为农民致富奉献一份力量……”

2012年9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的王民山被省委组织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并分配至陇西县城条件较好的村任职。对于出生在农村的王民山来说,回到农村,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探讨如何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家致富才是“村官”之职责。经过多次与上级**沟通、自荐,王民山被调往地理位置较偏远、以农业为主要收入的河那坡村。王民山为此事高兴了几天,在别人眼里,他真是一个“奇葩”,“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环境更好一些,离家更近一些,他却不一样,从城里调到农村里。”王民山的朋友许玉宏说。

王民山却并不这么认为,河那坡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棚村,并且是县委书记鲁泽的“双联”点,他十分清楚地知道鲁书记对河那坡村的发展定位:近五年内要将河那坡村建成三个基地——全县**农业试验****基地,县城区居民绿色无公害蔬菜供应基地,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度假基地。针对该村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王民山信心满满,他坚信鲁书记的这“三个基地”必将在尽短时间内建成。

“从群众不信任我到开始夸我,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调至河那坡村时,王民山刚刚过完23岁生日,这个年纪,对于别的年轻人来说,是仍在上大学或谈恋爱甚至无所事事的时候,王民山却把23岁的青春挥洒在农村的这方热土上。但是,当初他的这份热情并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与一个村民的对话让王民山的积极性受到了重挫,这位村民说,现在的大学生都是眼高手低,你年纪轻轻,不好好在大城市发挥你的专业,跑到咱们这深山沟里有什么出息!这无疑给热心沸腾的王民山浇了一头冷水。在村委会书记马顺祥的鼓励下,他暗暗立誓,要做一个群众眼里不同的大学生和不同的新分配干部。

王家屲社是王民山所包的社,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次包社入村,包社工作涉及范围广,用乡镇包社干部的话说是“包罗万象”,计生宣传、养老保险费征收、邻里纠纷调解等等,这些“小事”在王民山眼里,件件涉及群众利益,件件无小事。

田家坡社杨玉清逢人便说:“小王是个好孩子,帮了我大忙。”原来,杨玉清在当地一家养殖企业的扶持下做起了“羊生意”,企业为他投入了四十只母羊,要求次年还给企业若干数量羊羔,若不能交还,即是违约。但没有养殖经验的杨玉清在防疫、*疗方面不及时,羊羔、母羊因疫情死了一大批,杨玉清急了,村委会得知后立即派王民山到杨家协助村医进行*疗,期间,王民山多次与该公司交涉,*终疫情得到了控制,公司推迟了合同期限。如今杨玉清的养殖规模已达到800余只,谈到两年前发生的事,老杨仍然心有余悸,他感谢村委会,感谢王民山带给他的帮助,助他渡过难关。

王民山的踏实勤奋,*终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民得知王民山距离家远,中午通常在村部泡方便面,便把自家的午饭盛上一份送到村部。“有时中午送饭的乡亲们有十几个”,王民山笑着说,我深深地理解他此刻的笑意,从中午的这碗饭已证明,他将当初的誓言做到了。

“生命之意义,是忙碌是奋斗的过程,享受其中的乐趣,是生命之**,是回忆之资本……”

2013年腊月二十日,在县**和镇**的协助下,河那坡村广场上热闹非凡,村委会邀请了县曲艺协会、县书法协会、县中医院等单位献艺、义诊。王民山和同事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在村部整整忙碌了五天,但在王民山眼里,这五天是*幸福的。如他所说的:“生命之意义,是忙碌是奋斗的过程,享受其中的乐趣,是生命之**,是回忆之资本”。正是如此,他甘愿放弃周末为农民篮球爱好者担任裁判;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去看望空巢老人;三伏天,他陪同年迈群众下地进大棚……近日来,王民山在下功夫学习《蔬菜大棚种植1000法》,因为他得知村书记马顺祥计划自明年元月起,每周为蔬菜大棚种植户义务培训一次,他想抓住这次机会争取做一名培训员。

王民山说:“村委会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展示才能的舞台,要像诗里写的一样——我们有知识,我们有胆量,无论脚下的路多么难走,选好了方向就勇敢的闯,我们有**,我们有梦想,用汗水耕耘这片热土,把新农村建设挑在肩上。”

王民山热爱农村、心系三农、甘于奉献、自强不息,创业创新、拼搏进取,换来的是群众对他的拥护。这也是新时期的村官精神,我们也多么希望这种精神能够转化为新农村建设主导精神,成为漫天星光,照耀灿烂的中国梦………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