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脑瘫患者身残志坚的励志创业故事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44岁的他是一家殡葬用品服务公司的**,在北京和长春都有分公司,为社会提供了几十个工作岗位。他做事**而果断,人性化管理方式让下属钦佩不已。他叫刘喜同,是一名脑瘫患者。

23岁时,为了“活下去”的信念,他捡白纸做花圈卖,历经坎坷,终于有了现在的成就。在2014年5月18日“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他。成为班长刘喜同出生后被诊断为脑瘫,六七岁时,仍走路困难,说话不清。从医的父母并未放弃,在家教他读书和写字。

由于身体残疾,刘喜同9岁时,才被学校勉强接收,成为旁听生。写字没有别人快,读书不清楚,但并不妨碍刘喜同考出好成绩。一年后,因成绩优异,他被转为正式生,并担任了班长,还几次跳级,只用3年就完成了小学学业。中学后,因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突出的学习成绩,他一直担任班长。但因身体残疾,刘喜同失去了参加高考的资格。沮丧中,他只好到一家福利企业上班。艰难创业工作后,刘喜同发现,自己发音不清楚,表情狰狞,身体歪斜,走路不利索。他自问:怎么才能更好地活下去?发音不清楚是因为舌头硬,为了练发音,他在舌下压一块糖,一有空就练习说话。此外,他还每天对着镜子练习控制脸上的肌肉。通过努力,他说的话渐渐能被听懂了,表情也能控制了……

凭借勤奋,刘喜同从一名送货员做到了办公室主任。不料在刘喜同23岁那年,父亲因患癌症去世,给家人留下了不少外债。当时,刘喜同的弟弟上高三,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很重。福利厂收入不高,他感受到了很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反复考虑后,他决定辞职,打算“下海”。父亲去世时,市面上的花圈店很少,买花圈难给刘喜同提供了创业灵感。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在建设南路盖起一间小平房,办起了花圈店。没*买原料,他便捡来纸和方便面袋子,裁剪后做成纸花,再做成花圈。为了做生意,刘喜同日夜守在店里。店里都是纸品,他冬天不敢用*炉,水杯里的水冻成了冰碴子,馒头成了冰疙瘩……

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后,刘喜同终于做成了一笔“大生意”——卖出了3个大花圈,*了300元。有了**桶金,刘喜同有*进货,材料也更丰富了。他做出的花圈质量好,又24小时营业,顾客越来越多。获得成功3年后,刘喜同已攒了10万元。但人们却说,他是靠*死人*发财的,附近的小商店连啤酒都不愿卖给他,这让他很受刺激。于是,他将花圈店交给母亲打理,自己转行开了溜冰场。但因种种原因,当初*的*全赔进去了,他的人生进入低潮。就在这时,一个刚刚中专毕业的女孩子走进他的生活。虽然他一穷二白,还是残疾人,但这个女孩却欣赏到了刘喜同的坚韧和不屈不挠,与他组建了家庭。在妻子的支持下,刘喜同租了一间四五平方米的小屋,重新开了花圈店。妻子吃苦耐劳,并无怨无悔地相伴,这让刘喜同坚定了奋斗的信念。他的业务渐渐拓宽,从只经营花圈到各种殡葬服务,进而开办了同心工艺礼仪服务公司,并将分公司开到了北京和长春。

成功不忘回馈社会,2006年起,刘喜同向因公殉职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现役军人和见义勇为牺牲者以及一、二级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不同的免费服务,并先后为十几名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他逆境中奋斗的事迹感动了长沙民政学院负责人。2012年,该校将他**为老师,每年毕业季,他为该校殡葬系的毕业生上“逆境商”课,以真实的故事感动和激励更多人。尽管现在已取得一定成功,但刘喜同毫不懈怠,每天骑车5公里,含糖块练发音,加强表情控制……这些都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刘喜同说,他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残疾人并不是“废人”,照样能追求自己的事业和幸福。“当世界向我们关上了门,但同时,也给我们开了更多的窗!”

 

标签: 脑瘫患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