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跻身适宜步行城市 这些特色步行路线你走过吗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重庆跻身适宜步行城市

上班休闲请你不妨走走吧

重庆晚报讯前天,**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国内*个《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报告》,在选取的35个东、中、西部城市中,重庆被评为适宜步行城市。

在35个城市中,除了号称“步行天堂”的香港,非常适宜步行的是深圳、上海、广州和大连,适宜步行的有青岛、厦门、济南、海口、九江、北京、重庆和威海。《报告》表示,在适宜步行的城市中,绝大多数日常活动可通过步行和公共交通完成。

一座城市的步行友好性主要考虑4方面表现: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以及当地**对步行系统的政策管理水平。重庆晚报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在舒适性一项中,重庆排名第十。舒适性包括两个指标,一是空气质量指数,二是城市林荫路覆盖率。

在政策与管理一项中,重庆排名第五。这一项包括**表率、人行道管理、步行系统建设。其中,重庆做得*好的是步行系统建设,但人行道管理一项得分为零。

据了解,早在2012年,重庆市**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城乡规划中关注非机动化交通和行人的需求,做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步行等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和无障碍设施的规划。人行道的设计,也要充分**人的功能空间需求,避免布置过多的花池、花台、灌木丛等造成空间拥塞。目前,重庆修建了上百条山城步道、滨江步道及登山步道,并被列为住房和城乡****批开展“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项目”的城市。

这些特色步行路线

你走过几条

九龙坡区滨江慢行系统

今年初,九龙坡区鹅公岩公园正式开放,这是重庆*个利用桥下坡地空间打造的山地立体公园,也是九滨路滨江漫步系统的一部分。

这个公园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既有登山步道,也有观景平台和休闲广场,与九滨路外滩广场、健身步道等一起,组成九滨路滨江漫步系统。

两江四岸滨江步道

近年来,主城两江四岸修建了近70公里滨江步道,成为大家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如南滨路弹子石-石板坡长江大桥段;石板坡长江大桥-融侨公园段;南滨路西延伸段重庆警备区-巴南区交界处,全长13公里。这段步道,5000多米的人行护栏已翻新,两旁栽种着海棠、樱花,春天一来,景色更美。同时,步道特别增加了江滩石刻等人文景观。江边石滩上,雕刻有“龙门浩月”等书法艺术作品4处,外地游客漫步此处,可对南滨路的历史一目了然。

渝中区步行交通系统**段

2011年,渝中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项目通过了住建部验收。沿珊瑚公园—枇杷山公园—大溪沟轻轨站—嘉陵江滨江带,全长约4.5公里。从珊瑚公园,到燕子岩老街,再到热闹的观音岩。一条步道,连接起了重庆新与旧、快与慢、高速发展与闲适生活的两面。

市规划局介绍,这条步道设置了非常多的人性化设施,保证了安全性和舒适性。比如燕子岩城市阳台、枇杷山公园前小广场、张家花园平街等节点都是市民步行时休息、看景的好地方。

登山健身步道

全市123条全民健身登山步道,其中主城有35条。渝中区有李子坝登山步道,沿途看嘉陵江江景和抗战文化;南岸区有黄葛古道、龙脊山登山步道,都是大家常去爬的步道,可观南山美景;巴南区有巴文化、建文峰登山步道,登山同时可品味巴文化。

远一些的,如九龙坡区走马镇全民健身登山步道,步道全长14公里,与成渝古道连接,旁有三道碑遗址、慈云寺遗址、百寿牌坊、清朝道光年间石刻等,置身其中,仿佛听见赶马人的喘息、挑夫的呐喊,看见运山货、运茶叶、运丝绸这川流不息的人群紧赶慢忙地走着。

 

标签: 适宜步行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