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重庆,如何显山露水?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山水城市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2014年深化成果中,增加了“美丽的山水城市”这一城市性质论述,这是一个**的内容。

江河纵横、群山环抱的重庆,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怎样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9月3日,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彭瑶玲对山水城市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

望得见山

六山划定生态控制区

如何望得见山?彭瑶玲说,重庆地质地貌复杂,山地、丘陵众多。“大家*为熟悉的主城,**被群山环抱,城区内,还有一条条城市山脊线,整座山城层次感明显。”

重庆,还被称为全国*大的山地城市。在大都市区内,有金佛山、四面山等大型山体构成的区域生态屏障,渝东北城镇群有大巴山、巫山等大型山体构成的区域生态屏障,渝东南城镇群有七曜山、武陵山、方斗山等大型山体构成的区域生态屏障。

条件较好,如何打造?彭瑶玲说,在都市区山系统规划这一块,将严格保护四山(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和桃子荡山、东温泉山,划定生态控制区,建立森林生态屏障,设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郊野公园,合理确定城市建设空间。

重庆之所以是一座层次感明显的山城,因为它拥有城市山脊线。一条是在渝中半岛上,从朝天门到枇杷山,直至鹅岭佛图关。另外一条处于城区的北部,也就是*风山到照母山。

“这两条城市山脊线,以及樵坪山、云篆山等城中山体,都要保护并串联起来,实现山体格局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发挥其生态服务、分隔组团、综合游憩等功能。合理进行旅游、休闲、观光等设施的建设,明确建筑密度、建筑限高、绿地率等控制与建设要求。”彭瑶玲说。

在这座望得见山的城市里,还要保护与建设生态绿地,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提升。除了建设结构合理、布置均匀、方便市民生活、*具山城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还要建设特色绿道交通,丰富山城步行体验,利用山体资源,构建登山步道为主的郊野绿道体系等。

 

标签: 山水重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