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福寿山探奇(游记)

2014-10-07来源 : 互联网

  从长沙乘汽车经两小时抵平江县城,西南行45公里,便上了海拔1500米的福寿山。从地图上看,福寿山东西狭长80公里,南北仅8公里,恰似一只振翅的蝙蝠,伏于连云山脉中段。车到山腰,只见路边两块苍黑老石壁立如门户,平江朋友说,“关门石”是上山途中一景。清代诗人童升曾有诗:“何年一斧劈成门?两片中分列石墩;只可容人鱼贯入,到来另是小乾坤。”写得颇为形象贴切。

  林场场部和招待所座落在山窝里。下汽车猛一抬头,便见一峰插云,犹如照天*烛。同行的人说,这孤峰酷似旧时农家量谷的斛桶,故名“斛桶峰”。峰高约200米,四围圆形壁陡,**却平坦如一丘菜园。有岩缝可攀援而上,其上生有许多贵重药材。站在峰顶,天气晴朗时可望见洞庭湖。要有超人胆魄和体力,大热天穿上棉衣才能去,否则,莫可妄想。

  退了休的***副局长彭以达,把开发平江的山水当成终生之职,不畏劳苦在山中奔波,并著有《古罗杂俎》。他送我一本说,“这本书写得不好,聊供参改。文章是案头山水,山水是大地文章。既上了山,就多读读‘大地文章’。走,我当向导,下湖口峡去。”

  “那么,你是这本书的作者彭以达?”我们相视而笑。

  山路边,只闻流水轰鸣,却不见河在何处。拨开刚开劈的鸟道,我们手脚并用,攀藤附葛而下,穿行于莽林中。横着身子一步步挪过倒树*木桥,又爬过怪石挡道的峭壁,林中阴暗,几无立足之地。

  下到土坎边,稍稍可以站稳,大家拄杖喘息。猛抬头,几棵古树之间,一条粗如水桶的青皮*蟒,盘缠虬绕,不见*尾,似在缓缓蠕动,大家一阵惊叫,女士们已倒退三步。彭老却哈哈大笑:蛇能吞象,若真是这样大的一条蟒,我们早成了它腹中之物了。他用手杖在“蛇”身上敲敲,发出剥剥响声。原来是一根*藤,人家才松口气。我见过上海豫园400年古藤,不过菜碗粗细。这样大的古藤,已逾千年无疑。

 

标签: 福寿山探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