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野雀舌茶文化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在铜陵,没有人不知道“野雀舌”这个富有诗意、文化气息浓厚的名字。“野雀舌”茶产自铜陵市仪凤岭。该岭毗邻螺蛳山公园,四面环山,绿树成荫,冬暖夏凉,土层深厚肥沃,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山脉、气候、水系、土壤环境等得天*厚的生态条件,孕育了“野雀舌”优良的品质。茶园周边泡桐林立,泡桐花开所散发的香气被茶叶吸收,因而此茶*具桐花清香,饮之香气馥郁弥漫。

  **诗人陈所*曾有咏茶诗《祁红屯绿》:“重重雾,如素绢鹤羽如丝丝缕缕的情思兰花的气氛荡漾红了祁门,绿了屯溪新安江烟霞流缕山如翠螺蒸腾灵性茶香浅蓝浅蓝那茶香在枇杷黄的四月流啊红红绿绿有绿竹青松之韵以黄雀的舌尖舔春的面颊醉人之茶先醉了江南古风陆羽也醉在《茶经》上了;天穹如青龙杯盖那山水是景德镇描金细瓷将祁门屯溪泡了有中国味,有古典味品尽天南地北也都是家乡滋味”,这*诗虽然写的是祁门和屯溪的茶,但对于铜陵“野雀舌”来说,同样也会使品饮过她的人们,嗅到那荡漾着的桐花气氛,品出“中国味,古典味,家乡味”。

  每年清明、谷雨刚过,“野雀舌”已吐新绿。五松茶场这段时间分外忙碌,采茶女置身于茶树的绿枝里巧手摘翠,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铜陵野雀舌成为顾客和茶商竞相追逐的上佳茗品,其芽嫩,叶绿,蕊黄,清香,深得人们的青睐。如果去过贵阳甲秀楼,当地人会让人品饮湄江翠片和新创制的名优茶:雀舌报春。雀舌报春也是一种扁形茶,它经冲泡后在杯中如雨后春笋,一芽一叶,整齐簇立,如叽叽喳喳的雀舌报告着春天的消息,据说这种从形状、色泽、香气上均不逊色于西湖龙井茶的雀舌,在生态条件**的梵净山上建立了茶园基地。

  对坐品茗,一脉深情尽在一壶之间,它适其所饮:贵州的名茶,色泽绿润明亮,风味醇厚清芬,恰如皎然所言:“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相比而言,铜陵“野雀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是各有其妙,各有其韵味,各有其色香。一方水土养一方茶,这话不假,因为处在不同的山上,不同的土壤上,茶叶作为一种植物,它善于吸收不同的香气,花草的味儿,甚至受到光照强度与雾岚、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品起“野雀舌”来,喜闻幽香,先啜苦涩,未及皱眉,便有芳香袭来,再啜一口,清香沁肺,直抵心田,又品一口,两腮生津,苦尽甘来,饮之如是再三,茶香活泼,回味无穷,茶可雅志,茶可益寿,茶可和静清寂。

  三两知已相逢,得半日之闲,喜沏一壶“野雀舌”共饮,恬然乐之,尘嚣喧想亦悠然忘之,唯觉以茶会友,君子之交在于同甘共苦,可以慢条斯理,娓娓清谈,抚今感昔,畅叙平生,领略到一个人在神清气爽、心气平静、知己抵掌的境地中茶的滋味,充满着亲热的气氛。鲁迅先生所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所谓雅人,之于“野雀舌”茶叶,已不可一日无君了。衷心企盼铜陵野雀舌品牌及其效益被充分挖掘出来,让历史品牌老树生花,让更多的人们享受到它的“清福”。

 

标签: 铜陵野雀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