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绿雪的产地介绍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敬亭绿雪,历史悠久,品味*特,为绿茶中珍品,以其芽叶色绿、白毫似雪而得名。明清时期曾列为贡茶,是安徽省*早的名茶之一。产于安徽省宣州市北敬亭山。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敬亭山吧。

  敬亭山为黄山和九华山支脉,原名“昭亭山”,晋初泰始二年(266)为避晋文帝司马昭名讳,改“昭”为“敬”,遂更名至今。六朝南齐**诗人谢脁出任宣州太守,筑楼于斯,赋诗吟颂,于是敬亭山为世人所瞩目。唐代大诗人李白,与宣州敬亭有不解之缘,多次登临此山,写有数*咏山诗篇,其中《*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脍炙人口,意境幽远。此后,文人墨客、访古寻幽者纷至沓来,“竟为高人逸士所必仰止而快登也”,从而留下无数诗篇和墨宝,名胜古迹甚多。因此,敬亭山又称“江南诗山”。

  敬亭山,有悠久的产茶历史,早在公元二世纪就有采制茶叶的记载,公元三世纪有贡茶生产。《茶名大成》记述:“敬亭绿雪产安徽敬亭山。茶品细嫩,白毫处其上,不易多得……”《宣城县志》载:“松萝茶处处有之,味苦而薄,然所用甚广。唯敬亭绿雪*为高品。”清代诗人施闰章有“酌向素瓷浑不辨,乍疑花气扑山泉”之赞誉。清代画家梅庚称颂:“持将绿雪比灵芽,手制还从座客夸,更著敬亭茶德颂,色澄秋水味兰花。”

  随着谢李诗篇的传颂,敬亭山声名鹊起,直追五岳。继谢李白之后,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王维,孟浩然,李商隐,颜真卿,韦应物,陆龟蒙;宋代

  敬亭山

  苏东坡,梅尧臣,欧阳修,范仲淹,晏殊,黄庭坚,文天祥,吴潜;元代贡奎,贡师泰;明代李东洋,汤显祖,袁中道,文征明;清代施闰章,石涛,梅清,梅庚,姚鼐等。相继以生花之笔,为敬亭山吟诗写赋,绘画做记,寄情山景,抒发胸怀。据初步统计,历代咏颂敬亭山的诗,文,记,画数以千记,被称之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

  敬亭山旧有许多古迹,今天存广教寺双塔和古照亭石坊。谢眺北楼旧址已辟为烈士陵园,谢公亭、太白楼、李白*坐处等古迹正在加紧**。宣城广教寺双塔,亦称敬亭双塔,位于宣城县城北5华里的敬亭山南麓,建于北宋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了。

  “双塔如两翁,颓然比肩立”,它们东西对峙,俨如华表,巍峨挺秀,令人瞩目。敬亭双塔具有宋代宝塔的韵味,又较多地体现唐代宝塔的传统风貌。两塔均为四方形,高均约20米,各有7层。东塔比西塔略大,每面2.65米,西塔每面2.35米。两塔底层三面设门,东塔东面和西塔西面不设济,以上各层的四面开门。塔外壁间或用佛像砖砌成,现在仍可以见到东塔第5层佛像4对。塔的飞檐为砖木结构,内楼为木板。塔檐有华拱出跳,墙面嵌有宝相花,呈现出佛教特有的庄严气氛。塔底座有白色浮雕,中心无塔心柱和其他建筑装饰。古塔在全国尚属稀有,历为古建筑家的重视。

  两塔的第2层内壁均横嵌着北宋文学家苏轼所书正楷碑刻——《观自在菩萨如意陀罗尼经》。其文末有“元丰四年二月二十七日,贡拔黄州团练副使眉阳苏轼书以赠宣城广教院横上人”的署款。苏轼的墨迹,在我国书法史上有着重要的价值。敬亭双塔于1956年后经国家拨款重修。到宣城,还可游县城东南35公里处的人间仙境龙泉洞。龙泉洞为石灰岩溶洞。现已探明洞内上下7层,左右5处,大厅7个,100多个洞穴,大者1000多平方米,空间8万多平方米,天然景观200多处。从洞口沿着148米长的“九曲回廊”主通道前,便进入奇妙的洞天世界。这里有银河厅、白龙厅、游龙厅、地下殿、彩兽厅、瑶池厅、观音厅等7个洞府。

 

标签: 敬亭绿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