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古苗寨关田山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关田山苗寨是在张家界与凤凰古城两个景点的中间,之所以成为旅游景点,*主要原因是这个小寨子,曾经是很多**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地,如《边城》、《乌龙山剿匪记》、《湘西剿匪记》、《血鼓》、《血色湘西》、《湘西往事》《湘女萧萧》、《神枪血恨》等。2010年才对外发放,当时**决定开发关田山苗寨为旅游景点时,寨子里老百姓当时还不同意。原因是老百姓不允许外人进入苗寨,后来做了很多工作才被开发开放。

  这就是关田山苗寨的大门,这里有湘西的古朴苗家文化:有苗族*原始文化——亮彩(苗语);有湘西*原始、*神秘、

  *恐怖的巫文化“赶尸”、“放蛊”。但是我们在这里参观,没有看到这神秘的色彩文化。

  关田山苗寨是湘西地区*原始的苗寨之一。总共有五个寨子,汇聚了苗家的五大姓氏:吴、龙、麻、石、廖。导游介绍说,苗族有“生苗”、“熟苗”之分,被汉化的苗人叫“熟苗”,而原汁原味的原生态苗人叫“生苗”,关田山苗寨属于“生苗”。导游介绍,关田山是苗家人的一处带有神秘色彩的神山,关田山的“关”字,解放前称为“官”,“官田”就是官府所有的田地,即当时官府强取豪夺去的地方。

  苗寨*漂亮的房子是希望小学,邻边也有几处新建的小楼。但是寨子里的老房子就是另一番景象啦。在行走诸多旅游景点中,这个苗寨实在让我心情沉重,有一点心痛,让我兴奋不起来。

  闯过在村口一群苗家女子的拦门酒,就会看到苗寨古村落依山起伏而建的,很原始很自然。走过苗寨的大门,会看到一片上**树龄的参天古树与一堆嶙峋怪石。郁郁葱葱的古树林沿坡耸立,微风中散发出山林的土草香,走过原始树林,看到了依山而建的苗家房舍,放眼看去这里的原始自然景观很是古朴,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哦!原生态的苗寨。

  沿着崎岖不平的石头小路往上走,就是苗寨人家。远看苗寨依山建是景观,但是越走近它越有一种压抑感与心痛的感觉。确实很原生态,青色瓦片铺的房顶错落有致和满目疮痍的土坯房。房子全是石头片房基,土坯砌的墙。关田山苗寨都是夯土筑的房屋为主,导游说寨子中*富有的银匠家也是土屋。多数房子都建于清朝末年,它们已在风雨中渡过了自己**的岁月沧桑,如今已显得非常的陈旧,破残不堪的大门和裂缝的青石围墙随处可见。我们走的这个寨子一共有不到20户人家,崎岖小路纵横交错,家家相连,户户相通!沿山而上东西分叉,作为外来人,是无法知道它通向的是哪一户人家。过去都说,湘西多匪,苗族妇人多会放蛊,男子欢喜打仗。也许正因为如此。苗族人民聪明善战,民居又是如此有特点,即使土匪入侵,进了苗寨也是不敢乱闯的。正因为这样有山有古树,又有特殊的建筑村落,一些拍摄荒野土匪的影视,选择了这里作为外景地。

  关田山苗寨掩藏在树林背后,绕过池塘,水田,依然看不到寨子,导游说寨子藏在树林后面。这是经过博物馆后,进入寨子的必经之地,奇奇古寺怪的石头,古树参天。这里生长的树木,都有几**的树龄。苗族信仰万物有灵,崇拜自然,崇拜物有*石(怪石)、岩洞、大树、山林等。所以,离公路这样近的地方,都没有被明显破坏。在历史上关田山苗寨,处在苗区和汉族地区历史对抗的***,在苗寨的建筑中也有不同体现。沿着小路上到高处,有一座很高阁楼的房子,导游说它就是用来保卫苗寨家园的“保家楼”。据说,每个苗寨都会有这样的“保家楼”,当年为了防范战争和土匪的袭击骚扰,通常几户人家就会修一座这样的“保家楼”,也就是建在几户人家院门外的一个小土楼。这是寨子的瞭望哨,同时又是抗击土匪的战斗堡垒。

  走了几户人家,感到不是很简单而是很简陋,看到的是好像刚解放一样。屋里漆黑很少有窗户,一进门一个做饭的锅台,屋顶上吊着一个篮子,可能是装干粮的吧,一块旧布遮挡着一个角落,那是睡觉的地方。基本没什么家具,几把竹椅子,一张方桌,在地中间还有一个*坑,好像是取暖和烤什么吧,垃圾也丢放在坑里,再就是随意放置的农具,有一张或两张竹床。生活质量很难让人接受,也许从古以来所谓勤劳的苗族在缺乏信息交流的情况下,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已经适应了这种艰苦的条件?直到现在改革开放现代化的今天,他们还在坚守的传统生活习惯?但是无论如何我感到这里很落后,这里很贫穷。

  寨子里组织了一个演出队,表演苗族歌舞。这是72岁的老婆婆在表演走刀尖。导游特意将游人领进几户特殊贫困家庭,旅游成了扶贫捐款。捐点款这倒没有什么,但是每当看到在路口有些老人穿得破破烂烂乞讨时心里不好受。

  寨子里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那种祈求的眼神让你很难受。不论你走在哪里,都会有小孩子站在路边唱山歌迎接你,也会时不时拿一些自制的小商品向你兜售。中午放学以后,书包就丢在村口的石头上,各个晒得黑黑的,小心地站在路边为你让路,使出全身力气为你唱歌,孩子们唯一的活动就是唱歌,讨钱。那种眼神与眼神的对视,我的心酸酸的……

  我想当地**开发关田山苗寨为旅游景点,可能初衷是好的,借拍摄几部影视的机缘,又处在张家界与凤凰古城的中间,方便向世人展示原生态的苗家,同时以此为亮点,将贫困的苗寨尽快脱贫致富。但是有点缺乏管理和强有力的投入。仅仅在寨子门口修建一个苗家博物馆是不够的,要提高老百姓的大局意识,提高素质。古寨可以展示,首要的先要安排好居民的生活,不能让老百姓失去尊严,原生态不等于贫困,不等于乞讨。建议当地的领导近的到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到镇远古镇,远的到江西婺源学习学习,那里的原生态很是让人心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