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添加的发育秘密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咀嚼是为说话打基础宝宝11个多月只喜欢吃稀软的食物,稍硬一点,他就会吐出来,是他不会吃还是懒得嚼呢?要坚持让他吃硬一点的食物吗?—笑笑妈妈**解密:通常情况下,宝宝进入7个月的时候即使没有长牙,也应当有意识地给他提供颗粒状食物,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肌,促进口腔功能的发育。宝宝出生就有寻觅和吸吮的本能,但是咀嚼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之间协调的运动,必须经过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4~6个月是宝宝学习咀嚼的起步阶段,可以给宝宝吃一些泥糊状和半流质食物。

  4~10个月的宝宝已开始长牙,从7个月开始,妈妈有意识地给宝宝提供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以培养宝宝的咀嚼能力,促进牙齿的萌出。7个月的时候给宝宝尝试颗粒状的食物,比如肉末、水果粒、蔬菜粒等。而到10个月就可以添加稍粗的颗粒状的食物,有利于宝宝练习咀嚼功能。但整个过程都需注意宝宝的安全,避免呛咳等危险。随着月龄增长,给宝宝添加的颗粒状食物需要逐渐增大、质地逐渐变硬,以此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如果错过了相应的训练,就容易出现大一些的宝宝仍然只喜欢吃糊状食物或者吃到硬的食物就吐出来或含在嘴里的情况。此外,咀嚼还可以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及营养物质。充足的养分可促进大脑发育,而且宝宝总是吃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宝宝的面颊肌肉得不到充分锻炼,对于宝宝日后的语言发育等也会有不良影响。自己动手吃辅食,锻炼宝宝的五感宝宝1岁半了,还是不自己吃饭,只会等着人来喂。但是老人觉得喂饭也没关系,长大了自然而然就都会吃了。

  这样做有问题吗?—涵涵妈妈**解密:鼓励宝宝抓食,可以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及手眼协调能力等,促进智力发育。8~10个月开始可以让宝宝吃一些手部可以抓握的食物,而且抓着吃可以增加宝宝吃饭的兴趣,尤其是可以给宝宝提供颜色鲜艳的不同食物,放到宝宝的餐盘里,会让宝宝觉得更好玩。1岁时可以开始锻炼宝宝自己吃饭。尤其是不要去阻止宝宝抓食这个动作,因为抓食这个动作可以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以及手眼协调等能力的促进,从而促进宝宝智力的发展。品尝更多种辅食,预防挑食6个多月的宝宝只喜欢吃甜味的,其他味道的辅食不太好接受,我是应该投其所好还是需要帮他纠正呢?如何纠正?

  **解密:4~6个月是宝宝味觉发育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应该让宝宝尝试更多的食物,给宝宝更多的味觉刺激。为宝宝日后接受更多的食物种类打下基础,避免偏食、挑食。如果在这个时期,宝宝有了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他会拥有广泛的味觉,以后就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假如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以后接受食物的范围可能会比较狭窄,而且不那么愿意接受他从未体验过的食物及其味道。有的宝宝出现偏食或挑食有可能就是这样造成的。

  此外,研究发现,偏食挑食的宝宝往往并不是因为不喜欢某种食物的味道才**食用,而*先是因为不喜欢这种食物的气味。因此,想要*大限度地避免宝宝出现偏食挑食的问题,*好在宝宝味觉发育的关键期尽可能多地让宝宝接触各种不同种类和味道的食物。尤其是气味特殊和浓烈的食物,比如芹菜、香菜、榴莲、苦瓜等。甚至可以在宝宝一两个月大时,妈妈就把这些食物拿给宝宝闻一闻,让他熟悉它们的气味,这样宝宝将来添加辅食的时候就会比较容易接受。

 

标签: 辅食添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