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慎防4大危机来袭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夏季养生危机一:冷饮后的胃肠道疾病危险指数:★★★★

  原因:盛夏酷暑吃些冷饮自然觉得神清气爽,美味的哈根达斯更是令“冰淇淋”美女们欲罢不能。但是,在夏天,由于气候的炎热,皮肤血管因散热需要而扩张,胃肠血流量会相对减少,大量进食冷饮后,胃肠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剧收缩,血流量会进一步减少,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各种冷饮,如汽水、啤酒等,含有二氧化碳,若大量饮用,势必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大量气体的产生可增加胃肠内的压力,易诱发或加重原有疾病,如胃肠炎症和十二指肠溃疡,严重时可致溃疡穿孔。

  预防措施

  了解自己的体质:如果你是属于体质虚寒者,或是患有急性或慢性胃肠炎,则尽量不要吃冷饮,因为冰淇淋、冰砖等冷饮中均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蛋白质、糖和淀粉等营养成分,吃了冷饮,既影响正常的食欲,又会增加疼痛,使腹泻加重。剧烈运动后勿食冷饮:运动后如果吃大量冷饮冷食,强冷刺激会使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少腺体分泌,导致食欲锐减,消化不良,而且骤冷刺激,可使胃肠痉挛,甚至诱发腹痛、腹泻。

  饭前饭后少吃冷饮:饭前饭后食用冷饮冷食,会刺激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少血流量,造成消化腺分泌液减少,降低消化功能及减弱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且会引起食欲下降。

  切忌冷热交替:冷食和热食交替摄入会对牙齿和胃肠产生强烈的刺激,因此冷、热饮应该分开饮用,至少应间隔分钟。控制摄取量:实在忍不住想吃点冷饮时,就要注意摄取的量。一次食用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且冷的食品会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还容易产生腹泻。

  注意存放卫生:冷饮冷食如果存放不当,难免会有细菌繁殖,即使在℃的低温下,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生存。所以,吃前一定要确定冷饮冷食的新鲜度。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