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生之道

2014-10-01来源 : 互联网

  进入10月,意味着离深秋就不远了。随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天气也越发干燥,皮肤干,肠胃干,连情绪和心情都会跟着缺水,烦躁失落起来。怎么样由内而外地滋养,让皮肤依然充满水分有弹性,让肠胃功能保持正常,小编将会告诉你。滋润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滋润都是秋季养生里*为频繁使用的词之一,秋季的特点主要是干燥,所谓的秋高气爽也是以风干物燥为代价的。干燥的秋风使得我们口干鼻燥,皮肤因水分流失而失去弹性,秋燥极易伤津耗气,体内的水分不足,因此也容易受到病邪的入侵。

  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天开始,复发或者加重,皆因感受燥邪而诱发。因此,秋天的养生重在清除燥*,滋养身心,以保护体内的阴气不受损害。秋天肺经当令,*容易感受到秋燥之邪,加上肺又是**娇嫩的脏器,所以要好好保养。对付干燥*直接的方法就是补水,每天增加水分的摄入量是*简单有效的保养方式,水为生命之本,可以保持呼吸道的润滑,减少秋燥对身体的影响。每天早起喝一杯热水,可以及时补充因一晚睡眠流失的水分,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干燥。

  饮食上,以清淡甘润为遵守的原则,多食用鲜藕、荸荠、玉米、萝卜、花生、芝麻、秋梨等新鲜的蔬果,容易消化又有丰富的营养,有助于保持肠胃的健康、养阴清燥滋润肺气。烹饪上也要注意采取清淡的方法,不要过分油腻引起消化上的问题,不吃或少吃过冷过硬过辣过烫过黏的食物。蜂蜜亦能缓解身体的干燥,可以当做日常的饮品。胃口不佳时,可以熬些杂粮粥来调节,营养丰富又能养好胃口。秋天也是薯类成熟之时,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成分,能保持血管的弹性和肠道的健康。清凉其实清凉不仅是春夏时节人们喜欢的味道,在秋冬之交,饮食上依然要注意清凉去燥,食材的选择上尽量避免辛辣热燥的,还是多一些蔬果会对这个时期的手足心热、口咽干燥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秋天天气变凉,但要注意不要过早过多地添衣,老话说春捂秋冻,适当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身体的耐寒能力和提高免疫力。当然冻也是有节制的冻,灵活掌握冻的度也很重要。这个时节的气候是早晚凉、温差大,所以早出晚归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加件衣服,以免着凉。秋冻的同时,要注意胃部的保暖,夜晚睡觉关窗并盖好被子,避免受风,使得寒湿之邪侵袭人体。

  **的睡眠可以促进体力的**,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必须要**的睡眠时间。为了有良好的睡眠,需要注意几点:睡前不要饱食,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尤其是高脂肪的食物,会让人夜卧不安;晚餐清淡,不宜过饱,也不要喝如咖啡、茶、可乐等含***的饮料。人到秋天容易疲倦,很多人觉得要靠多睡觉来补充,其实这是不对的,反而早晨要早些起来让身体舒展。预防秋乏要从调节人体节律开始,饮食、起卧、运动等都要同步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注意生活节奏,改善居室的干燥环境,有助于身心健康。

  秋食枸杞叶是非常合适的,枸杞有着强韧的生命力,能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枸杞叶味苦甘性凉,入心肺经,能生津止渴、祛风除湿、清凉明目。简单地用鲜美又清淡的鱼汤来烹饪,保留了枸杞叶扎实的口感、特别的甘苦味道和丰富的营养,又有充足的水分,非常温润的一道菜。

 

标签: 秋天养生之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