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如何进补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早制订出的一个。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短、黑夜*长的**,过了冬至,白天就会**天变长。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冬至近在眼前,老古人留下“一阳方生”的至理名言,并且历来的养生家均认为从这**起为进补的*佳时节,然而养生归养生,美味也是不能放弃的,两者兼得才是这个“冬至”*惬意的事。

冬至进补是****的一个传统。可以这样说,中医药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千万年一路走下来,已不仅仅是一门医学,也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甚至可以说是国粹,冬至进补温补**,一方面补养身体,抗御严寒;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医文化的内涵,不失时机触动一年一度的万物复苏的机关,拨动催生万物的琴弦,以一剂冬至**助刚刚萌动的阳气渐至盛壮而辉煌,其四两拨千斤之妙,可见中华传统文化之一斑。

中医讲究因时因地制宜,不同地方冬至进补也有不同。但不外乎取其助长阳气,开个好兆头。

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在我国历史悠久。古人认为,冬季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是保养、积蓄能量的*佳时机,应讲究“养藏之道”,适时进补,更好地发挥食材、药材的作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宜于冬季进补的食物不少,大致可分为平补、温补、滋补三大类。一般说来,温补宜用热性食物,用于气虚;滋补宜用寒性食物,用于血虚;无气虚血虚则宜用平性食物,是谓平补。


标签: 冬至如何进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