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工艺品有哪些?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灯笼,从古时的灯具到现在的民族工艺品,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丰富的文化底蕴,俨然成了中国文化的符号。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年过节打灯笼的少了,传统的手扎灯笼也被五花八门的塑料灯笼取代,但还是有很多民间艺人靠着自身薄弱的力量坚守传承着这项烙印着民族性的手艺,因为传统永远是一个无法割断的牵挂。

  仔细推算,中国有灯笼是秦汉以后的事,有纸灯笼是在东汉纸**之后。灯彩制作在经过了历代艺人的继承和发展后,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品种和**的工艺水平。现在民间手工灯笼的手艺都是代代传下来,从事这项民间艺术的艺人们大都有几十年的创作年头,他们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满腔热爱,就地取材用竹、木、藤、麦秆、金属、绫绢等材料,制作出具有当地风格的灯笼。一盏盏综合了绘画艺术、剪纸、纸扎、刺缝等工艺的灯笼在民间艺人灵巧的双手中诞生,点亮了古街老巷,也将照亮东方传统民俗的复兴之路。

  小编提示:攻略中介绍的手工灯笼目前多以家庭手工作坊式、小型灯厂模式为主,有订单才制作灯笼,所以并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制作灯笼的过程。如果想去参观游玩或购买,再好提前打电话咨询。

  灯笼,又统称为灯彩,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是人们*常用的照明工具。后来它的作用逐渐扩大,除了照明、喜庆,还有祈福和门户等作用。现在的生活中,与灯笼*密切的当属元宵节了,元宵赏灯盛极于唐朝,30年前出土的汉代长庆宫灯工艺水平已经**。

  这种小灯笼精致好看,但做工非常复杂,需要六道工序作者:蓝天大地

  现在灯笼逐渐成为一种工艺品,从种类上主要有宫灯、纱灯、吊灯、纸灯等,在造型上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除此之外还有**人们赏玩的走马灯,工艺更是汇聚了绘画、剪纸、书法、纸扎、刺缝等工艺,已成为中国风的象征。

  本次所介绍的主要是各地民间灯艺人的手工灯笼技艺,总体来讲,北方的灯笼多以颜色绚丽夺目的宫灯、纱灯为主,主要寓意喜庆;南方灯笼形状各异,花样繁多,在造型和工艺上**变化,多用于祈福和门户标志。

 

标签: 民间工艺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