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的“热中风”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一.三伏盛暑缘何多发‘热中风’?

  1.出汗、缺水:三伏酷暑天,天气热,人体在高温环境里出汗很多,导致血液中水分减少,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如果不能及时加以补充,就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黏稠,一方面可以损伤脑血管内皮,促使血脂、血小板等在受损的血管内皮处沉积,形成斑块,斑块形成后不断生长变大,使血管管腔变得越来越窄,影响脑部血液供应,引发脑供血不足,甚至脑梗塞。气压低,出汗多,年轻人能耐受,能够很快调节,但年老体弱的人自身调节功能差。如果水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补充,就会出现脱水、血容量不足,血液粘稠度增高比较明显;因此更容易发生脑梗塞。当然,也容易中暑。

  2.血压偏低:天气炎热,血管舒张,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夏季有可能比寒冷季节降低,甚至接近正常。这时,患者如果还按照冬天服用的剂量服用降压药物,会把血压降得太低。容易出现头晕、脑供血不足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脑梗塞。盛夏,一些老年病人不及时调整降压药,一味地按习惯用药,致使血压偏低;加之大量出汗,损失较多水分,更能降低血压。血压低,血流缓慢,更容易引起脑梗塞。

  3.烦躁不安:闷热的天气,使人烦躁不安,情绪激动。这是因为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很容易受外界炎热环境的影响而出现的情绪变化。情绪激动会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人体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增加,容易导致脑梗塞。

  4.冷热不均:心脏病人、尤其是老年人,自我调节能力差,遇到忽冷忽热,很难迅速适应。比如,在高温环境下,一下喝下大量冷饮,或从高温环境突然进入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间。这时,全身血管会强烈收缩,耗氧量增大,容易诱发脑缺血、甚至脑梗塞。如果遇到中暑的情况更有可能导致脑梗塞的发生。

 

标签: 热中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