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养生润燥 进补要对症下药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养生进补,中医把脉辨明体质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自己的体质,是养生**的**步。

  很多广东人都爱说自己是“寒底”或“热底”,其实中医区分体质,包括寒、热、虚、实,具体分为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瘀血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等。如果自己无法辨别,大可以请有经验的中医师,给自己来一个“时髦的”中医体检。

  与西医体检不同的是,中医体检不是通过量化的标准说明问题,而是根据传统的中医诊断学理论,通过望、闻、问、切,对受检者的神、色、形态进行观察,加上舌质、舌苔等舌象检查以及把脉,并询问受检者的一般情况,对受检者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综合判断。

  然后根据体质分型的结果,对受检者的日常生活、饮食、情绪、起居等进行恰当的指导。

  “中医体检对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特别适用,”“如果平日里总觉得这里或那里不舒服,但经过西医的检查又无异常,或者有异常但反复***果不佳,这类患者其实可以向中医求助。”

  需要注意的是,人的体质类型是会随着环境、生活习惯改变的。比如广东人爱喝凉茶,又常呆在空调房中,不管生什么病都吃抗生素,许多人已经转变为阳虚体质;长期劳累也会使平和体质转变为气虚体质。因此,和西医体检一样,中医体检也不是一检而终,需定期检查,以便在养生**时有的放矢,对症进补。

 

标签: 深秋养生润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