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理念“请吃饭  够吃正好”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喜欢请客吃饭,恐怕是世界之“*”。请客吃饭,既是对食欲享受的一种满足,也是加强友好往来的一种手段。人来了要“接风”,人走了要“送行”。有事要“嘬一嘬”,没事也要“聚一聚”。对不少公职人员来说,更日益成为一种“工作需要”。有些事,在谈判桌上谈不成,移到餐桌上就变得好商量。这样,有些人整天不是请人吃饭,就是被人请吃。“革命不是请客的饭”这句话,变成“革命不是请客,就是吃饭。”因此,中国餐饮业特别发达。

  消费理念“请吃饭够吃正好”

  我国人请客吃饭,不仅较外国为盛,而且请客吃饭的规模也较外国为高。在国外别人家请吃,往往是一盆生菜,一盆牛排,一盒浓汤,几片面包,如果你客气,常常吃不饱。我们这里则是鸡鸭鱼肉、山珍海味,杯盏交错,水陆杂陈,再大的肚子也容纳不下那么多美味佳肴,结果总是满桌剩肴残酒。据说,上海市每年从饭店倒掉的残肉剩菜,可供几十万人吃一年。

  请客吃饭如此铺张浪费,*先是由于中国人特别讲面子。兵败乌江的项羽,因为没有面子见江东父老,宁可**,也不愿过江以求东山再起。请客吃饭,往往不仅是为了满足客人的口腹,更为显示主人的面子。点菜叫菜,考虑的也就不是肚子,而是面子。要拱派头,显气派,这样虽会使腰包吃紧,但能赢得面子,也在所不惜了。

  其次,更由于不少饭局,是吃了“老公”的。反正*不用自己掏腰包,不吃白不吃,菜肴当然是多**善,管它吃得了还是吃不了。于是,宾馆酒楼经常出现这样的景象:今夜笑谈声骤,满桌剩肴残酒,试问宴中人,却道“报销依旧”。

  再次,还由于我国饮食上有一种“吃剩有余”,就意味着年年“有余”,时时有“吃”的意思。我国除夕的年夜饭桌上,必定有杀鱼,就是取“年年有余”之意。上海有家餐馆名叫“年年有鱼”,也是利用谐音,让顾客得到一种心理的满足。人们喜欢对口形,虽然可以理解,实际上都是很不科学的,每家餐馆都余下许多菜肴,将造成多大的浪费啊!

  据此,很高兴地看到一消息:上海**名店“全聚德”极力倡导“够吃正好”的新消费理念,*近并与各地分店一起,开展了一次“适量点菜,吃完有奖”的活动。饭店服务员主动提醒客人适当点菜,对吃完点菜的顾客送优惠卡、餐券给予奖励。我以为,这种“够吃正好”的消费,不仅在社会风气上,有助于克服**浪费之风,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而且在饮食养生上,也利身益寿。古话说:“饮食节,则身利而寿命益,饮食不节,则形累而寿损。”因此,它已得到了顾客的积极响应。尽管进入“全聚德”的人均消费水平有所下降,但就餐人数却在不断增加。

  由此想到“够吃正好”的消费理念是会**开的。除了它本身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外,公款吃喝的减少,简朴生活方式的兴起,环保意识的加强,实事求是风气的发扬,都为它的存在提供了社会条件。祝“够吃正好”的新风迅速吹拂开来。

 

标签: 消费理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