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草原旅游推荐 玩转5大绝色草原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10月草原旅游**:新疆夏特草原鲜花烂漫

神秘的夏特古道、连绵的木扎尔特冰川、茂密的森林、纯朴的牧民、幽静辽阔的大草原……真是天地绝伦绝美的造化,*辟了一处原生态人间天堂。在这儿静静地游走,用心去感受夏特草原的*特魅力吧。

草原深处有人家

夏特古道起始于唐代的夏塔古城,就是现在的夏特草原,穿越夏塔峡谷,经过木扎尔特冰川,终点为南疆的温宿县境内。古道内道路崎岖,地势险峻,草原夏季花团锦簇,云杉、灌木、冰川近在咫尺。

夏特古道地势险要,道路崎岖,所以一般人们从昭苏赶来需在夏特温泉休息一晚。我踱步前往营地周围的林子转转,感觉环境很幽静,越过树梢可以望见巍峨的雪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脚下碎石参差的林间小路蜿蜒地铺向山谷深处。

走走停停,就在林中一隅瞅见一大顶灰白色的毡房,毡房前一短发小姑娘趴在倒伏于地上的树干上逗弄只黑白小猫,见我过去,稍显生怯地直起身子。再往毡房门前靠近,树荫下席地坐着一位**,手中正搓捏着一团团白色面团状食物。

原来这是一家柯尔克孜族家庭,男主人刚巧不在家,**是他的妻子,小姑娘是他们的侄女,假期里来亲戚家串门。我对她手中摆弄的食物很感兴趣,在牧区、山林或旷野间,人与人之间通过食物的交流和分享很快能熟络起来。原来这位柯尔克孜族的主妇在做酸奶疙瘩。在新疆行走,尤其在牧区,奶制品是主人们炕毯上必备待客食品,酸奶疙瘩是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等少数民族喜欢吃的一种食品,人们称它为“库鲁特”(干儿的意思)。

这位**可说些普通话,所以交流起来还算顺利,她说奶疙瘩有两种,一种甜一种酸。我的感受是甜疙瘩还可接受,酸疙瘩酸性口感很强,牧区孩子们特别爱吃,我自己能吃一小口,回味比奶酪丰富。

做奶疙瘩的时候先要将新鲜的牛奶或羊奶放在木桶、铁皮桶或羊皮囊子中发酵,发酵后就是酸奶,再把酸奶倒入锅里文*熬,成凝状后装入布袋里吊起来,使其水分滴尽,取出后如捏面团一样使劲按揉搅拌数次,再用手捏成块状,搓成扁圆形,放到铺有芨芨草编制的席子上或大扁盘子上凉干即成,做好的酸奶疙瘩也可以放在布兜中晾挂在室外通风处,晒干的奶疙瘩可存放很长时间。有**认为,酸奶的营养价值是鲜奶的数倍,这是牧区纯手工制作的奶制品,一般自家吃的不取奶中的脂肪,这样口味香醇很多,如果是商家批量生产的,取走奶中脂肪的可能性很大,就不如原汁原味的牧区食物了。

静享夏特谷地*美时刻

夏特谷地是典型的天山北坡第四季冰川谷地之一,前往木扎尔特冰川就要穿行在夏特谷地之中。凌晨4点,谷底中还一片黑寂,我已经带上头灯走向树林的深处。一路坑洼颠簸,直到天色刚有些亮起的时候,才注意到周围都是云杉和灌木,道路上铺满了沉积下来的落叶和松果,空气凛冽清新,天空就在这羊肠小道的上方越来越清晰。清晨的露水沾在脚下每棵小草的芽尖上,湿漉漉的草地在脚下只发出有节奏的哗哗声音,云杉苗条挺拔的身姿如卫兵一样绵延地列队注视着远方。行走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后,一大片茸茸的绿色地毯出现在眼前,望远方,木扎尔特冰川雄伟的身姿横亘在大家的视线中。

此时阳光还未绕过山坡,冰冷铁灰的雪峰傲然屹立大草甸的顶端,草甸、云杉、雪峰,眼前的画布徐徐展开。没过一会儿,橘红的光线打上了山头,雪峰一片嫣红,连山顶上的云层都被一起晕染成暖色。草甸上肥硕的旱獭一个一个悄悄地探出小脑袋,黄色、蓝色、粉色、橙色,各种娇媚的小花随风起舞,争奇斗艳,这个瞬间,夏特谷地**中*美丽的时刻到来了。

它的美是伟岸和雄性的。仿佛近在咫尺的冰峰下,各种生灵在阳光的召唤下显出了勃勃生机,空气中也有些暖意了。这里除了夏季柯尔克孜牧羊人偶尔路过,基本属于旷野,至今保留着原始自然状态。

过了一段日子在回程的飞机上,我经常回忆起那天那个时辰那逆着阳光的背影,那是这片土地上的一位柯尔克孜族阿訇静静的背影,他心无旁骛地端坐在山坡的一角,像尊雕塑一样凝视着远方的雪峰,我想他才是那片世外绝景的主人,无论春夏秋冬,不曾遗忘,而我们只是追寻自然美色的匆匆过客。

TIPS

▎ 交通:乌鲁木齐有直飞伊宁的飞机。由伊宁去昭苏有两条线路,一条为通常线路,从伊宁走S220省道往东南方向,经过八卦城特克斯城后再向西到达昭苏县城,这条路平坦,路况好,一般小车均可通行,可自驾也可坐班车。另一条线路由伊宁始发沿S212省道经过察布查尔县一路向南前往昭苏,途中要翻越天山达坂,只能自驾。夏特景区内由区间班车运营,从温泉到木扎尔特冰川可租用牧民的马匹或摩托车,需注意乘坐安全。

▎美食:这里均以羊肉为主,主食为面食,民族菜式基本为**,以重油、荤肉为特色。烤肉串、馕坑肉等量大价廉,大盘鸡、羊肉拌面、酸奶等都是饭店主要食物。夏季冰镇饮料**“卡瓦斯”,是以大麦、玉米等谷物和山花蜜、啤酒花为原料发酵而成的极低度酒精饮料,爽口甘甜,**值得品尝。牧区特色饮食**马奶、酸奶疙瘩。马奶清香可口,不过有些后劲,酒量欠缺之人应适当控制;酸奶疙瘩是牧区常见零食和佐食,口感较酸。如果不擅肉食及水土不服者宜预先准备肠胃药品,切忌暴饮暴食。

▎住宿:伊宁市各类型饭店较多,可网上查询订房,价格优惠低廉,性价比比较高。昭苏地区赛马节前后需提前预订宾馆。如若住宿牧区,*好携带睡袋等寝具。夏特古道内有旅游公司搭建的毡房和木板房,150元/床。

▎注意事项:由于夏季气温较高,导致木扎尔特冰川迅速消融,易引发山洪,过河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全程穿越应该听从当地专业户外领队或当地牧民的指导与建议。

8月份适合去哪里旅游?三伏天国内*佳旅游地

8月旅游好去处八月份*值得去的10个景美地

8月草原旅游**玩转5大绝色草原

8月国内旅游好去处初秋游北方四地享清凉

8月北京昌平自驾路线看*美昌平

标签: 草原旅游推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