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水与日本风水的差别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一般认为,中国的风水术是在公元七世纪左右传入日本的。中国的风水术分为阳宅风水和阴宅风水,传入日本之后,也相应地分为“家相”和“墓相”两部分,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更重视“家相”(阳宅),而中国风水对阴宅的重视程度要相对大一些。

  从风水的内容上来看,日本的“家相”和中国的阳宅风水有所差别。日本的“家相”内容除了通常的住宅方位吉凶、室内方位吉凶等问题以外,往往和手相、面相等内容相结合。人们在出门时,起程的日期和方位的吉凶判断也是家相的主要内容。出发前,通常要先选定吉日和吉方,然后前往。在日本,当人们建造房屋时,需要请家相师(风水师)做的工作主要包括选定地基、选择开工日期、净化宅基等几个步骤。

  日本人对鬼门线相当重视,在鬼门线上不设门、建厕。除了这一禁忌之外,日本住宅的北面一般不设窗户。在日本的方位观念中,东南90度的整个方位一般被认为是*吉祥的区域,这一区域称为“风门”,另外的几个方位:北方为休门,东方为疾门,南方为景门、东北为鬼门、西北为天门、西南为病门。通常,东北-西南一线被称为是凶线,西北-东南一线被称为是吉线,其他方位则各有吉凶。

  在日本人的风水观念中,二十四山方位各有宜忌:

  壬:宜建仓房;

  子:不宜设门;

  癸:不宜打井;

  丑:不宜设禽舍、井、厕;

  艮:不宜设神龛、门;

  寅:不宜建炉灶;

  甲:宜打井;

  卯:不宜建仓房、门;

  乙:宜打井、设神龛;

  辰:宜设门;

  巽:不宜设神龛;

  巳:宜修井、花园和厕;

  丙:宜设门;

  午:宜开敞,不宜打井;

  丁:宜建仓房;

  未:不宜建亭、仓房;

  坤:不宜建园林;

  申:不宜设仓房、门、井;

  庚:宜建仓房;

  酉:不宜设门,宜打井;

  辛:宜建灶;

  戌:房屋应凸;

  乾:宜修室门及井;

  亥:宜建灶、井和厕。

  中国风水传入日本之后经过不断改良已经与中国传统的风水术有了相当大的差距,由于中日两国在地形、地势以及风俗习惯上的不同,两国人民的风水观念也有了很大的差异。

 

标签: 风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