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的观念哪里来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风水”一语,*早见于托名晋郭璞所作的《葬经》,其云:“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风水学的根本基础和核心思想,来源于《易经》的阴阳哲学思想。古代先民认为大地山河是一种“大生命”,河流是它的血脉,土石是它的肌肉和骨骼,树木是它的毛发:夸父追日,渴死而成山,手杖成桃林;女娲在泥塘中,一鞭之下,无数泥点变化成人……先民眼中,万物皆有灵,斗转星移,山川河流,都和人有着一种神秘的超验的联系。

  在西方地理观念中,大地是分层的,*里面的就是岩石、水面层,它们没有生命,只有像人类和生物体都是有机物才算是生命。

  但在中国人看来,阴阳结合就是有生命的,大地、海洋、星辰……宇宙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生命体,人类就是宇宙的化身之一,所以中国人的理想就是“天人合一”,就是和谐。

  西方科学家已用现代仪器证明,人体穴道是一种能量集结的地方,并命名为“查克瑞”。而古代先民认为地球也有“穴位”作为“生气”的集散地,我们的居所,选的正是这个地球生命的“穴位”,也称“点穴”。它点的是环境的要穴,这些穴位的判断选取,是根据大地山河的浮沉和气流的运转变化做出决定的。

  依山面水,附临平原,左右护山环抱,眼前朝山、案山拱揖相迎。用风水的话说就是: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这种居住景观模式的*大特点是把家用山围护起来。这种偏爱围合,将隐藏自我的景观模式与西方*占制高点、炫耀自己的城堡型的景观刚好相反。

  形成这两种模式差别根本原因是汉民族很早就开始了农耕文化,对农耕民族,这种山水是*利于农业的,如果我们再仔细看看,这种合围之势竟有些像女性生殖器!而西方人则受到了希腊山地及雅典卫城的影响,高耸的塔尖更有男性性象征。

  是阴柔内敛还是阳刚外向?在历史的发端,两种文明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天中国人丢弃了已经实践了6000年的住宅文化,追求西方人的环境观。问题是,这样的环境观,这样的西式建筑,是否适合东方人的体质和生活?

  不可否认,风水理论的确有很多让科学无法解释的说法,但风水学本来就是现象学,它是经过6000年的反复验证而成的一门学问,它的母本是中华文明的根基——易经,在这一点上它和围棋中的定势很相似,它的走法,是几千年来人们不断试错得来的,我们无法理解其原因,但它必然会发生。

  *近关于风水这一话题成了社会热点讨论的问题,其实关于中国人的智慧,也许到了复兴的时候,争论是好事,因为我们终于可以讨论本来应该思考的问题,而并不像过去那样对自己的文化进行*残酷的虐待.

  否定中国文化的一派已经到了*后的时刻,过去那种**式的打击已经过去,只剩下电视镜头上的疯狂。也许我们真的应该继续讨论下去,直到中国人找到属于自己的灵魂。

  15万年来,人类一直寻找着安身立命之所,现代科学证实,人类的起源来自15万年前一个部落走出非洲的壮举,他们为什么要走出丰饶的非洲大草原?他们在寻找什么?

  自从我们从子宫破卵而出以后,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栖身之所,我们永远在路上,在迁徙,在上下求索。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中国人富起来**件事就是求田问舍,疯狂高涨的房价,挡不住人们疯狂寻找家的渴望。但住在5000万元的豪宅与住在5万元的小康之所有什么不同?除了**的堆砌以外,我们究竟是否改变了生存环境?为什么中国的长寿老人多在*贫寒的乡村?为什么那么多住进豪宅的人们却疾病缠身,寿命不永?居住环境对我们的命运,是否有着一种神秘的客观的联系?

  现代中国人说起风水两字的时候,却有一种难言的尴尬。其实,即使世界***科技的代言人——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开分公司的时候,都要请风水师。

  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大陆投资任何地产,都要先派首席风水师去现场勘测。韩国政府早前在迁都选址时,寻求征求了四百名国内风水学家的意见。

  建筑设计师贝聿铭曾说:“香港的风水先生好比律师;他们无处不在,你不去征求他们的意见就寸步难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