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难耐,如何健康过一夏?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常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现在已经进入中伏,但是连日来降雨,使本该炎热的天气,多了几分凉爽,但这恰恰应该更加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暑伏不光是炎热的考验,同时也是潮湿的代表。

  “暑为阳邪、暑多夹湿,容易耗气伤津”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暑湿之毒”所以闷热潮湿的暑伏天气,很容易损伤人体津液,导致气虚以及机体抵抗力的下降。此时如再加之炎热,就是我们常说的“桑拿天”,则会使人烦躁、疲倦、食欲不振,但是由于夏季高温也会促使人体代谢旺盛,没有足够的营养补充,很容易产生各种疾病,故而夏季养生要重视起来。

  《内经》有记载:“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冬至重病”。从周易五行来说,夏季“*旺、土相、木休、水囚、金死”。心“*”一“旺”,“*克金”,所以容易造成“肺虚”;“肾水”克“心*”,而“心*”很“旺”时,就容易出现“心*”对“肾水”的克制现象,所以“肾水”易“亏”。一般人来说,在夏天,防止“肺虚肾亏”是大家很容易就能接受的,但是从阴阳五行平衡和谐的角度来看,过犹不及,则需要适当泄、耗,以达到养生的目的,故而夏季养心也不容忽视。

  暑伏期间,应以清淡的食物为主,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同时注意蛋白质的摄入,以**营养。

  暑伏天气闷热,人体汗液更是大量排出,这会造成无机盐等营养物质随汗液而消耗,所以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维护健康必不可少的。此时,可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制品、动物肝肾等,也可以饮用一些果汁,如橙汁、柠檬汁、番茄汁等既可补充维生素,还可帮助消化、健脾开胃、提高食欲。

  民间有着“夏季多吃苦,身体少生病”之说,从周易养生角度来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苦味食物一般都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作用。可以清除人的烦恼、提神醒脑,也有着增进食欲、健脾利胃的好处,像苦咖啡和啤酒就是不错的选择。

  《神农**经》中写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可见茶的作用之大。其中适合夏季的无疑就是清热解暑,解毒止渴的绿茶了,根据调查,绿茶中含有大量的钾,可以补充因出汗而流失的钾,从而提高耐热能力。而绿茶还兼有养生、抗癌、坚固牙齿、保护毛细血管以及提神的作用,可谓一举数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