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时辰之酉时养生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酉时(午后17~19点),肾经当令。对应属相是鸡,上灯酉时,鸡进笼了,故称“酉鸡”。酉,象形,金文字形,像酒坛形。 “酉”是汉字的一个部*,多与酒或因发酵而制成的食物有关。这是肾虚者补肾的*好时机。肾主骨,注意预防骨关节疾病,晚饭宜吃少、清淡,可以喝点粥,多吃黑豆食品。

  《黄帝内经》有云:“肾主藏精。”肾藏生殖之精和五脏六腑之精。《渊源道妙洞真继篇》卷也言:“肾者,作强之官,技巧出焉,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髓。肾有二枚,左为肾藏志,志乐精神内守;右为命藏精。肾者,阴气也,为五脏之根,主身之骨髓及齿,齿者骨之本,有言骨之余”。如果你缺气的时候,你调出来就可以补气。肾为先天之根。在酉时这个时段,人体开始排毒泻*,而肾则开始保存精华,藏精气。肾阳虚者酉时补肾阳*为有效。

  肾神为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小孩子的志气特别高远,他们会憧憬着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宇航员、**家。为什么小孩子会有这么高远的志向呢?中医理论认为,肾不仅可以主“仁、义、礼、智、信”中的“智”,它还可以主志气的“志”,肾的神就是“志”。一个人的志气大小,智力高低,实际上都跟肾精足不足有关。小孩子肾精充足,所以他的志气就特别高远。现在有些成年人,已经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了,只想多**维持生计,比别人过得好一点就可以了,这实际上是肾精不足的表现。而人到老年,很多人会说,我活着就行了,什么也不求了,这其实就表明精气快绝了。

  所谓真阳,就是能藏在水里的*。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东西跟它非常相像,就是雷电。所以,中医里把肾里边的所藏的这一点点*叫做龙雷之*,而这点*就是我们人生的源泉,很多东西都从这儿**出来的。

  下面介绍几个足少阴肾经上的养生**要穴,读者可参考使用。

  涌泉穴—--健足养肾

  提到涌泉穴,很多入都会想到长寿(涌泉穴是人体的第二大长寿穴),现存*早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推搓涌泉穴能防*各种疾病,尤其是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软、便秘等病效果较明显,对高血压、晕眩、焦躁、糖尿病、过敏性鼻炎、更年期障碍、怕冷症、肾脏病等病症有良好效果。

  太溪穴---手脚发凉

  这个穴是一个大补穴,能滋阴降*,又能培阳补肾,凡是肾虚引起的各种症状,如腰酸、头晕、耳鸣、脱发、牙齿松动、哮喘、性功能减退,习惯性流产,都可通过刺激这个穴看到明显的效果。

  不少人秋冬季节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怕冷是由于体内阳气虚弱所致。*疗手脚冰凉的症状,主要在于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经常按摩肾经上的太溪穴可以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复溜穴

  “复溜”就是让血液重新流动起来的意思,在太溪穴直上两厘米处。这穴位*疗瘀血和炎症效果*好,膀胱炎,阴道炎、前列腺炎等,以及因流产留下的后遗症,都可以选择此穴。此穴滋肾阴的效果极好,所以有怕热口干,夜间烦燥难眠的患者,可按揉此穴。

  {生活小常识}

  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郭能起到健肾壮腰、养生延年的作用。下面介绍一则健耳**操。

  提拉耳垂:双手食指放耳屏内侧后,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为限,每次3—5分钟。

  手摩耳轮: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往返推摩,直至耳轮充血发热。

  提拉耳尖:用双手拇指、食指夹捏耳郭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发热发红。此法有镇静、止痛、清脑明目、退热等功效。

 

标签: 酉时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