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时养生:肾经当令详解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酉时是17时到19时,这个时候是肾经当令。我们中国人对肾是*为关注的。肾主藏精,什么是精呢?用打比方的方式来说,精就像“*”,什么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变现。人体细胞组织哪里出问题了,“精”就会马上过去变成它或帮助它——人体缺某种细胞,它就能够把自己变现成这种细胞。所以,精是我们人体当中*具有**力的一个原始力量,它是支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的一个物质。而肾就是充分发挥其秘藏“精”的功能,让“精”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作用。

  肾神为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小孩子的志气特别高远,他们会憧憬着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宇航员、**家。为什么小孩子会有这么高远的志向呢?中医理论认为,肾不仅可以主“仁、义、礼、智、信”中的“智”,它还可以主志气的“志”,肾的神就是“志”。一个人的志气大小,智力高低,实际上都跟肾精足不足有关。小孩子肾精充足,所以他的志气就特别高远。现在有些成年人,已经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了,只想多**维持生计,比别人过得好一点就可以了,这实际上是肾精不足的表现。而人到老年,很多人会说,我活着就行了,什么也不求了,这其实就表明你的精气快绝了。

  所谓真阳,就是能藏在水里的*。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东西跟它非常相像,就是雷电。所以,中医里把肾里边的所藏的这一点点*叫做龙雷之*,而这点*就是我们人生的源泉,很多东西都从这儿**的。

  在民间,有一种说法认为鸡是发物。为什么鸡为发物?鸡的所谓“发物”,就是它能够把热散出来。鸡里边藏着这一点点真阳,可以把***出来。平常我们吃鸡,只用炖的方式。因为鸡是属*性的,所以它只能放在水里去炖。而鸭子呢?鸭子应该怎么去吃呢?北京人吃鸭子是非常讲究的,而北京的烤鸭也是中外闻名。鸭子是属于寒性的东西,所以鸭子一定是要用烤的方法来吃,如果不烤的话,我们就有可能会拉肚子。中医认为,只有这样吃东西,才能符合它物质本身的那个性质。

  酉时发低烧是肾气大伤

  在下午17点到19点的时候发低烧,属肾气大伤。相比较而言,发低烧好还是发高烧好呢?发高烧实际上还是气血足的一个象。气血特别足的话,才有可能发高烧。人成年之后发高烧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真正发高烧的都是小孩子,他们动不动就可以达到很高的热度,因为小孩子的气血特别足。而发低烧是怎么回事呢?发低烧实际上是气血水平很低的一个象,特别在下午17点到19点的时候,这个时候发低烧的话,就属于肾气大伤。

  哪些人容易出现酉时发低烧的现象呢?一种是青春期的孩子。青春期是人生当中一个黄金时期。青春期的孩子刚刚发育,他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尤其是男孩子,如果手淫过度的话,就会肾气大伤,就会发生酉时发低烧的现象。这里就涉及一个教育问题,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年轻人把对自己身体的关注转移到对身心的修养上。中医里有一句话叫“欲不可早”,就是说欲望是不可提前的。过早地开始性生活,对女子来说就会伤血,对男子来说就会伤精。这样将来对他们身体的伤害是无穷无尽的。还有一类人就是新婚夫妇,如果纵欲过度的话,在这个时期也会出现发低烧的现象。

  中国人注重补肾

  我们中国人特别注重补肾,主要是因为肾*具有**力。《黄帝内经》里说肾可以“技巧出焉”,就是说肾可以出技巧。如果一个人心灵手巧的话,这实际上是肾精足的一个表现。肾在五脏六腑当中非常重要,就是因为它*具**力。表现在我们人身上,就是生育孩子。如果男子肾精足,女子卵泡发育好,这就是肾精足的一个表现,那么就可以“造化形容”,生育一个孩子。

  我们中国人注重补肾,因为许多人认为元气藏于肾。我们中国人常说“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就是元气。那这个元气是什么呢?说白了就是我们先天带来的那点真气。这就有点像我们去煤气站拉煤气罐,自己拿哪个煤气罐事先并不知道,哪个煤气罐气足自己也不清楚,但是只要拿到了就是你的。如果你拿到只有半罐气的煤气罐,那么就说明你元气是很虚的。你要想长寿的话,就必须尽量不用*,或者把阀门开得很小,这就叫养。如果你的煤气罐里的气是非常足的话,你回来后不节约使用,而是使劲地开大*来烧,也会使用了不多久。其实,人生的那些阀门、那些气机,是不可以开的太大的。

  那么人体是什么样的气机呢?人体的气机是少阳、是小*、是温曛。用《易经》里的话来说就叫氤氲,是很润泽的一个东西,是少阳的*,是小*。那么元气藏在哪儿呢?元气藏在肾里。假如说我们的五脏就像五个兄弟,那么元气就是父母。父母一般都住在老大家里,所以肾在五脏里就相当于老大。

  为什么我们每天要吃盐

  我们每天都在用元气,它是维系我们生机的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么靠什么来调动我们的肾精和元气呢?我们每天都要吃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天天都在调着我们的元气,保障我们的生活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这个东西就是盐。中医咸味是入肾的,所以我们吃东西口味一定要清淡,不要太浓,否则太调元气。许多人由于压力大、工作紧张,吃饭的时候口味变得越来越重,特别喜欢咸味或辣味的东西。这说明元气已经大伤,肾精已经不足,需要靠辛辣、通窜的东西来把它调起来。

  人活着,每天都有消耗,消耗得*厉害的就是肾精。如果总是色迷迷地、总是纵欲,就是“明耗肾精”,其实这就属于釜底抽薪,对身体的损害很大。假如我们情绪经常不通畅,经常郁闷或出现像《红楼梦》里边经常讲的所谓意淫的问题,那就叫暗耗肾精——暗暗地把肾精耗散掉了。暗耗肾精比明耗肾精晚更损害人的身体。如果耗得太多,那我们的人中就会慢慢变得扁平,身体就每况愈下了。

 

标签: 肾经当令详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