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名吃 石头门坎素包的典故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天津的素食小吃中,深受人们欢迎的当推石头门坎素包,开业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石头门坎素包店原为清乾隆末年在宫南大街开业的真素园。店主为防夏季雨水入店,在门口垒了一道石头门坎,久而久之,这一特征成了真素园的别名。今在南市食品街和风味食廊的店名就叫“石头门坎素包店”。石头门坎素包馅**投入19种副料,均为各地名产,制成的包子薄皮大馅,有咬劲,其浓郁*特的素香味,食之回味无穷,尤为老年人喜食,确为天津的*特传统风味小吃。

天津传统风味小吃。由清末天后宫旁的真素园餐馆**,馅料讲究,作工精细,以木耳、花菜、豆皮、口蘑、香干、面筋、豆菜、腐乳、麻酱、香油等作为馅料,每个包子都捏成21个摺,旺*蒸十几分钟即熟。特点是馅大皮薄、香味浓郁。
石头门坎素包始于清代,由天津专营素食的真素园经营,向以选料多样,清素不腻,制作讲究,物美价廉,深为广大群众所喜爱。该店临近海河,为防洪水泛滥,店外以石头筑起一道矮堤,形似门坎,市人便将该店制作的这种包子称为“石头门坎素包”。是用发酵面包以绿豆芽、油面筋、木耳、黄花菜、白香干、粉皮等调匀的馅心,经蒸制而成。
制作方法:
制馅
将鲜姜用热芝麻油略炸,倒入口蘑丁、口蘑汤中,加盐,煮沸约7分钟,淋水淀粉勾芡,放香菜段、味精拌匀,待其晾凉后,将烫过的绿豆芽、油面筋块、水发木耳本、水发黄花菜段、白香干丁、绿豆粉皮(切碎)、腐乳和芝麻酱(先用芝麻油调稀)下入搅匀。
制面皮
面粉加水操成面团,对碱揉匀,略饧后,制成直径约65厘米的圆面皮。
烹制
用面皮包馅料,捏招收口,上笼用大*7~8分钟即成。食用时,配以小米稀粥。成品面皮雪白,柔软适度,馅心黑、白、黄、绿、棕,五色缤纷,清素爽口。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