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醪糟浓浓的母爱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我的家乡在“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湖北,那里名吃很多,但*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母亲亲手酿制的醪糟。

小时候,身体瘦弱的我总是不好好吃饭,于是母亲经常变戏法似的端出一碗汤水。说来也怪,那碗味道酸甜的汤水喝下去后,我的胃口竟好了很多,能多吃半碗饭呢!

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为做这一小碗汤水,母亲要在厨房里忙上半天。酿制醪糟时,先将糯米(*好用长粒儿的)用凉水泡上半天,然后将米捞起来,沥干水分,放在屉布上蒸熟。再放到一个干净的盆里晾凉,这是做好醪糟的关键。

接下来,母亲会把手洗干净,手上蘸上矿泉水将江米抓散,然后往盆里放入甜酒曲,将甜酒曲与江米混合均匀,并在中间挖个小坑儿。*后,把盆密封好,并裹上厚厚的一层棉被,等它发酵。所以母亲一般会选择在夏天做,一般**一夜就好了。当母亲把盖子揭开时,一股甜甜的酒香扑面而来,我们之前挖的小坑中已经渗出了一些汤水,母亲说这样就算做好了。

醪糟的吃法很多,煮醪糟是时打个蛋花,或是放点小汤圆和红豆沙,也可与枸杞、红枣、莲子同煮。在母亲细心地调理下,我的身体也**天的结实起来,而每一碗甜甜的醪糟,都饱含了母亲浓浓的深情。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