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食的是那股传统味儿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中秋象征团团圆圆,月饼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应节食品。不过除了月饼之外,芋头、菱角、柚子等都是一些应节应景的小食。在众多老广州的记忆中,这些有着不同寓意的小食曾经给他们儿时的中秋节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不过可惜的是,有些已经慢慢淡出广州人中秋赏月时的那张餐桌。这个中秋就让我们将这些传统的小食重新摆上餐桌,让这个中秋点传统味吧。

菱角:

在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记忆中,每到中秋节,街市上到处是卖菱角的人,和家家户户买菱角的人。卖菱角分为两种,一种是煮熟的,一种是刚采摘下的特别地新鲜。有的是新品种菱角,个大,色彩鲜艳,米多而且嫩,价格高一些;也有的是土菱角,个儿小,角特别的尖,很容易扎嘴,但味道特别好,而且价格又便宜。

“晚上全家人用一张小方桌围坐在院子里,一边欣赏着如水的明月,一边用扇子驱蚊,看萤*虫儿飞舞,听叫蛾鸣叫,一边吃着菱角,那赏月的感觉真好。”老广州黄伯这样向记者描述小时候一家人中秋吃菱角的情景。

而周阿姨就告诉记者,小时候她的妈妈总爱用菱角煲粥,将菱角剥了皮后和米一起熬粥,不用加盐自然有淡淡的咸味。吃过月饼之后,***妈总爱给姐弟几个人舀上一碗菱角粥,月饼的肥腻便会一扫而空。给小孩吃菱角就寄托着大人们希望他们“聪明伶俐”的祝福,菱角可以去壳后切成粒状煲粥,赏月吃过月饼之后食用,可减少油腻感;用盐水煮熟后捞起,一边赏月一边食用也很有趣。

**:菱角煮粥解油腻

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柚子:

柚子外形**象征团圆之意,同时,“柚”与“佑”谐音,代表希望月亮护佑的美好意愿,再加上中秋节前后又适逢盛产期,柚子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中秋节的应节食物。或者是“意头”够好,使得柚子成为中秋节一个必不可少的主角,在广东中秋吃柚子依然是一个传统。

“小时候在乡下,每逢过中秋,妈妈总会先在天井将月饼、柚子等东西准备好,先拜拜月亮,酬谢神灵。而柚子总会被放在桌子**,而且总是将柚子皮剥开成莲花状,圆滚滚的柚子像颗珠子一般放在里边,”张阿姨告诉记者,

不过现在尽管广州人依然保持着中秋吃柚子的习惯,不过就未必有上一代人吃柚子的那种情怀,而是更看柚子的消腻作用。

“柚子含有柠檬酸及大量的维生素C,汁水充足,口感酸酸甜甜,*适合用来配月饼吃了,”很多新生代的广州人都如王**般看待柚子。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